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冯志远 大漠里的红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11 来源:

  冯志远,长春人,1949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53年,冯志远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上海市男子中学,担任语文老师。

  1958年,冯志远响应国家支持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不顾新婚不久的妻子的反对,自愿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的一所中学,一年后又主动转到更偏远的关帝中学任教。关帝中学的学生们都是农民子弟,生活都很困难,他就从工资里拿出钱来,给学生们买书和学习用品,剩下的钱再寄回家里,常年不换新衣服。

  11年间他一直与妻子分居,以致在他40岁的时候,才和妻子生下了一个男孩,他每年只有两次机会听儿子叫他爸爸,那就是在每年暑假和寒假回上海时。一次儿子生病了,妻子发来加急电报让他回去,当时正好赶上冯志远班里的学生中考,他一咬牙留在了课堂上,直到学生们中考结束才从宁夏坐火车返回上海。由于冯志远常年不回家,和妻儿的关系也越来越淡,以致他至今未得到妻儿的谅解。老人说,他这一生惟一的遗憾是太愧对妻儿,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再见他们一面。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不少支边人员纷纷返乡,他也曾不止一次地给组织写过调离报告,但他常常是一遍遍地写,却又一次次地撕掉,最终也没有将一封报告正式递交上去。1984年,冯志远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由于没时间治病,不久他在一次语文课上双目失明。失明后的他,没有办法备课,就凭着记忆用说评书的方式给孩子们上历史课。冯志远又坚持当了5年盲人老师,直到60岁退休才正式离开讲台。然而,他仍旧住在学校,只要孩子们需要,就义务为孩子们辅导,直到身患脑血栓,无法自理的那天。

  从教47年,桃李满天下,冯志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就呆了42年,他一生教过10000多名学生,最有出息的已是北京大学教授,大学生数不过来。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