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子尤 少年作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10 来源:CCTV.com

  

  2006年10月22号,少年作家子尤结束了年仅16年的生命历程,行前,他托朋友向网友们告别———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个故事会怎么收场呢?去年,他在《南方周末》上发表了一篇针对周国平《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的书评受到成人世界关注,他在15岁的时候就出版了自己的文集《谁的青春有我狂》,他在扉页上写下了“20世纪出生的天才作家里,女的只有一个,张爱玲;男的就是我,子尤。”

  “4岁听故事,5岁说相声,6岁看卓别林电影,7岁开始试文笔,8岁转向写作,小说、散文、随笔、现代诗、古体诗、杂文,无一不猎。”自认对电影有与众不同的品味,常有惊人之言论,出生在北京知识分子家庭的子尤从小就是个不平常的孩子,母亲是吴敬琏的秘书,父亲是北大哲学系的教授,从小受到家庭熏陶,子尤拥有远超于同龄人的思想,读过他文字的人很少不被打动。作家李敖曾称其“很有才气”,并特地去北京看望这个少年天才。

  子尤让世人震动的,是他的生命态度。13岁被发现患有纵隔恶性肿瘤,经历了“一次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子尤却毫无惧怕。面对记者采访,他曾说:“只有在病房,才能体现一个真我。”

  去年,少年儿童出版社把子尤8岁到15岁期间的创作结集成书,想用书名《我和上帝掰手腕》,但子尤却觉得不够灿烂,随口说了一个《谁的青春有我狂》。子尤认为他只是想表达“谁的青春有我充实,谁的青春有我丰富”:“要说有点狂,那也只是因为生病,不用去学校,生活状态因为自由,变得更加奔放而已。”在子尤看来,所谓天才,都只关心自己内心世界,而且还都有很傻的一面。

  子尤曾经写信给朋友,这样描述自己的人生:“这15年3个月26天我过得极为丰富而充实,所有的苦都见识了,肉体之苦,精神之苦,人情之苦与非人情之苦,所有的乐也都经历了,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