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李继东 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01 来源:CCTV.com

  

   李继东,男,29岁,云南省思茅市民营企业家。

  毗邻“金三角”的云南省思茅市由于地理、历史、文化等原因,吸毒人员较多,在传统的戒毒模式下,复吸率一直居高不下,禁毒形势十分严峻。李继东出身于一个禁毒民警家庭,耳闻目睹了许多吸毒造成的人间惨剧,这些事件让他震惊。2 002年8月1日,李继东创办了思茅重生预制板厂,对戒毒者实行“人性化关爱,准军事化管理”,探索出一种“无毒品+无歧视+生产自救+劳动康复+灵魂重塑”的“帮教模式”。

  李继东的重生厂环境优美,有篮球、录像、游泳池等设施,职工们生活规律,5人一组,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厂里没有围墙、没有保安,却很少有人想走,走了的又纷纷回来。在重生厂,工人们不仅戒掉了毒瘾,还学会了开车、做地砖、干建筑活,并亲手建造了新厂房。一些职工在厂里恋爱、结婚、并住进了李继东特设的夫妻房。重生厂成了戒毒人群中口口相传的温馨家园,许多吸毒人员找上门来,要求进厂工作。建厂3年多来,在思茅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重生厂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三个分厂,收纳了戒毒人员179名,占全市吸毒人员的4.2%,其中90%以上是艾滋病患者。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评价重生厂是“全国民间组织收纳戒毒人员、艾滋病患者最多的一家”。

  面对厂里众多的因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职工,他也害怕过,但为了不让“这一幕幕人间悲剧再上演”,他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为了更好地关心、照顾职工,3年来,尽管每一天“都象在刀尖上,脑袋象是别人的”,李继东坚持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住。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他来说,感冒、饥饿、甚至多吃了两口饭,都是生死考验。尽管如此,办厂三年,李继东几乎每天,从5点起床一直要忙到夜深人静,因劳累过度,他不下20次强捺住狂跳的心脏一个人到 医院就诊。20 05年11月,心脏手术的第三天,李继东就急着要去厂里,没法开车,就请人开车一路颠簸来到重生分厂。今年3月,为制止一个酒醉的艾滋病患者自杀,李继东的手被抓伤了,3个月后,李继东还将面临一次生死检验。

  三年来,为了重生厂,李继东花空了百万家产,有家没时间管,有病没时间治。企业生存靠工程,重生厂有艾滋病患者的名声传出去后,工程没了,有的朋友见了面连手都不敢和他握,李继东十分火爆的牛奶生意也做不下去了。没有经济来源,厂里的职工却要吃饭、治病,为了让职工留下来,李继东四处借钱,亲威、朋友的钱,能借的他都借遍了,连没过门的女朋友家的钱都欠了4万多元。后来,工厂的搅拌机、汽车,甚至铁门都当废铁卖了。最困难的时候,曾拥资百万、出有名车,穿有名牌的李继东甚至连吃早点的钱都没有,饿得实在受不住了,就喝水充饥。但直到今天,他还是认为:“用自己的钱拯救别人的生命,得到的远远大于付出!”

  李继东把自己的财富、智慧和爱心献给禁毒事业的事迹,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2006年4月,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到重生厂视察时指出,李继东事迹令人敬佩,如果有更多的象李继东这样的人,就能彻底改变云南毒品蔓延的势头。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