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孙园娜 侠义女孩背残疾同学上学8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0:46 来源:CCTV.com

  

在莱阳市谭格庄镇小于家村,有一个侠义女孩,8年来,健全的她每天背着残疾同学上学,酷暑寒冬、崎岖山路始终没能阻挡她的脚步,时间同时见证了这对情同手足的姐妹情。她说,她愿意一直做她的脚,8年前她就这样想,8年后这个想法仍旧延续着,一直到未来。

  从小学直到初中,孙园娜用轮椅,用自己的肩膀,每天坚持把张芹送到学校,背进教室。如果没有孙园娜,这些坑坑洼洼的小路,也许就断绝掉了张芹上学的希望。

  2006年3月6号,张芹在日记里写下了一句话,“我一看钟表已经晚了,赶紧拿起书包,冲了出去。”她并没意识到自己用错了一个字——她不可能“冲”出家门。她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两条腿完全失去知觉,一步也挪动不了。当时,背着她冲出去的,是孙园娜。

  2006年9月末的一个早晨,时间不过6点钟,仲秋的天还没有大亮。17岁的孙园娜来到同村18岁的张芹家,伊正背着书包坐在凳子上等她,孙圆娜走过去蹲下,拉住张芹的胳膊搭在肩膀上,一用力就背上了,速度很快,很熟练的那种动作。然后把张芹放在一辆用旧自行车改装的轮椅上,晃晃悠悠地出了小于家村。她们的目的地,是5里地外的谭格庄中学。

  这辆轮椅跟随张芹已经整整8年,轮椅已经十分破旧,塑料靠背已经退成灰白色,边缘也已裂开。靠背本来是用木板做的,后来才换成了塑料的。孙园娜说,那块木板是因为日晒雨淋,时间长了才烂掉的;张芹却说,是因为上学的路非常难走,路上还有个陡坡,孙园娜推轮椅的时候太用力,时间长了,木板就断了。

  两个伙伴上学的路上坑坑洼洼,路两边是庄稼地,这个季节因为时间尚早,周围没有村民。天再冷些的时候,这里没有路灯,将伸手不见五指。两个女孩子却一说一笑,在这条路上开始了她们第4个年头。之前5年她们读小学,相伴而走的是另一条难走的路,虽然是在邻村的小学,离家只有2里路。

  张芹上小学的时候已经10岁了,张芹的母亲腿脚有残疾,父亲又常年在外地打工,惟一的姐姐在上学,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9岁前,她最大的活动范围就是到自家的院墙,她曾以为自己这辈子就这样只能待在屋子里向外张望,看别的孩子欢天喜地地上学玩耍。如果没有孙园娜,这些坑坑洼洼的小路,也许就断绝掉了张芹上学的希望。

  从小学直到初中,孙园娜用轮椅,用自己的肩膀,每天坚持把张芹送到学校,背进教室。这些事儿说起来简单,可对一个9岁的孩子,9年的坚持,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了。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