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丁婕 青岛癌症女孩打工上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0:45 来源:CCTV.com

  

3年前——她在临近高考时被诊断出患有恶性肿瘤;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参加了高考,并考取中国海洋大学;3年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偷偷打工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她,为了省钱,自己在家注射抗凝剂……青岛女孩丁婕,她的坚强和自尊,感动了整个岛城。

  为了省钱,自己在家注射抗凝剂

  3年来,丁婕做了2次大手术,16次化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为了节省每天去医院打针的几十元钱,丁婕将日常需要的药物拿回家,自己配药、注射。

  3年前的高考前夕,丁婕被查出患了恶性肿瘤。父母拿到丁婕的诊断结果后,“感觉天要塌了”。

  2003年3月初的一天,正在积极准备迎接高考的丁婕忽然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母亲王建玲当时并没多想,以为女儿只是学习强度太高的正常反应。

  然而,经过连续三次的检查,检查结果让王建玲感觉“天要塌了”。

  “开始,是做了一个胸透,发现有阴影,医生建议做个CT确诊一下。但CT的结果发现丁婕的胸部有肿块,怀疑可能是肿瘤,又做了一个加强CT,确诊为胸腺癌。我看到结果后,感觉天要塌了。”王建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声音哽咽起来。“她还这么年轻,怎么就得了这病呢?”尽管不愿意相信,但又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

  “妈妈,别难过了。都3年了,我这不还好好的吗!”懂事的丁婕安慰着母亲。

  为了不让女儿担心,王建玲强忍悲痛,对女儿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医生说是个良性的脂肪瘤,过几天切除就好了。

  几天后,丁婕背着书包住进了青岛市肿瘤医院。肿块切除后,经过切片和病理分析后,确诊为恶性淋巴癌。

  “其实,当时我已经感觉出有些不太对劲,但因忙着准备高考,就没想太多。”丁婕对记者说。“但在接受手术后,又对我进行了化疗,头发都掉光了,我就感觉出自己是得了癌症。毕竟,从电视上和书上,对这方面有所了解。而且,我爸爸妈妈当时的神情也能验证我的猜想。”

  但个性坚强的丁婕没有揭穿父母的谎言,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仍然努力复习功课。“因为距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她每天都在病床上学习到很晚,连医生都非常感动。”王建玲说,“我和她爸爸曾劝她,暂时放弃高考,下一年再说吧,但她不甘心,说‘努力了十多年,就是为了高考,怎么能放弃呢’。”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