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李恒英 麻风病防治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0:16 来源:

  李恒英,1921年生,山西襄垣人。

  1958年,李桓英全家早已移居美国,但是她婉言谢绝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续签5年合同的聘请,瞒着家人回到了祖国。1970年,由于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李桓英被下放江苏泰州麻风村工作,那是她第一次接触麻风病的防治工作。

  1978年,几近退休的李桓英选择了麻风病防治这块“硬骨头”。当年底,她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从事麻风病的研究和防治,57岁的她从此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远航。西南地区是我国麻风病的高发地区,她把目光首先投向了那里。“一年怎么也得去个两三次,一次最少呆两三个星期。”李桓英一直将这个工作习惯保持了几十年。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西南麻防基地,经她治愈的病人已达1万多人,复发率仅为0.03%,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的标准。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则消息:中国麻风病专家李桓英,运用一种名为“短期联合化疗”的方法,经过两年的治疗,十年的观察,有近万名麻风病病人完全治愈。消息一传出,震惊了世界麻风界。同年,该组织开始向全世界推广李桓英的做法。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诺丁博士这样评价她:“全世界麻风病防治现场工作,你是做得最好的。”

  李桓英工作起来不要命,她曾四次遇险,身上伤痕累累。翻车了,她说:“按乘车的概率也该轮到自己了”;船翻了,她说:“我胖得像个皮球,沉不了”。一侧锁骨、三根肋骨骨折,可她依然拼在麻防一线。

  (《人民日报》20020905《拼搏的人生最美丽———访“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李桓英》 记者盛若蔚)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