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文花枝 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游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08:54 来源:

  在身受重伤时,她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湖南省湘潭市年轻女导游文花枝在危急关头,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敬意。

  23岁的文花枝是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的导游。2005年8月28日下午2时35分许,文花枝所带团队乘坐旅游大巴在陕西延安洛川境内与一辆拉煤的货车相撞。这是一次夺走6条生命、还造成14人重伤8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当可怕的瞬间过去,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清醒过来时,发现和自己同坐前排的司机和西安本地导游已经罹难。她自己左腿胫骨断裂,骨头外露,腰部以下部位被卡在座位里不能动弹。营救人员迅速赶来,他们想将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抢救出来,她却平静地说:“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

  车祸中的幸存者、湘潭电化集团的万众一回忆说:“由于汽车碰撞得十分严重,每次救援一个游客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在等待救援的时候,文花枝自己忍着痛苦不断给我们鼓气,要我们不要睡过去、要挺住。小文还说,我们一定要坚持,我们一定要活着回去。很奇怪一个弱女子怎么还有那么大的气力给大家喊话。如果不是小文不断鼓劲,自己一口气接不上来可能也就完了。”事实上,文花枝此时被卡在前排,数次昏迷。不断给游客打气的她是最后一个被营救的伤员,当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由于腿上的伤势严重,左腿9处骨折,右腿大腿骨折,髋骨3处骨折,右胸第4、5、6、7根肋骨骨折,伤口已经严重感染。为了避免伤势进一步恶化,医院专家小组决定立即为她做左大腿截肢手术,一位年轻的姑娘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一条腿。主治医生惋惜地说:“太可惜了,若早点做清创处理,不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她这条腿是能够保住的。”事后文花枝获得了湖南省模范导游员”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旅游局在2006年1月专门做出了在全行业开展向文花枝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