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编导手记:再回首 衡阳官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2月16日 20:5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4年2月21日晚上8时,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现场。介绍衡阳市消防支队时。

  ★颁奖词:"他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他们怀揣群众的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他人的生命,捍卫了武警消防兵这个崇高的职业。那壮烈的一幕将永存史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将长留在人们心里,那将是对什么是敬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岁末年终,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我们踏上衡阳这块神奇的土地,找寻衡阳消防支队续写"感动"的光荣事迹---

  心里装着群众

  "11·3"特大火灾事故是衡阳消防官兵心中永远的痛。在那场大火中,仅衡阳消防支队珠晖区中队就有6名官兵牺牲,这对一个仅10多人的中队来讲,其损失可想而知,对官兵们的心理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平日里朝夕相处、生龙活虎的战友说没就没了,那么突然,谁能够接受?谁不感痛心呢?

  "11·3"后,由于人员伤亡惨重,珠晖区中队一些战士情绪有波动,有些战士连睡觉都不踏实。

  一定要让官兵们重拾信心!衡阳消防支队政委罗满生代表支队党委来到中队,给战士们鼓劲。支队还专门从湖南师范大学请来心理专家,连续几个月给官兵们进行心理测试,对官兵进行引导,让他们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微风化雨,润物无声。衡阳消防支队党委这一连串的举措,让基层官兵们的心中又豪情万丈---

  2004年1月3日凌晨1时40分左右,衡阳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高层商住楼起火。根据火灾位置,指挥中心命令珠晖区中队前往火场灭火救援。接警后的珠晖区消防中队10多名队员在代理中队长廖玉荣的带领下迅速赶到现场。

  由于3户人家的防盗门都无法打开,官兵们决定先救人,再救火。在探明10个被困居民的位置后,战士们从顶楼放下救生绳,首先将爬在空调架上的居民刘小华一家3口救离险境。被救群众称,刘小华的岳母被困在7楼厨房外面的雨棚上。当救援人员把安全绳安全腰带顺老太太所站的位置放下去时,她只是抓住安全绳不放,却怎么也系不到自己的身上。眼看老太太就要坚持不住了,廖玉荣决定自己系着安全绳从顶楼下到7楼雨棚上救人。队员们把绳子系在廖玉荣腰上,一点一点放下接近老太太。廖玉荣一边安慰她,一边靠近雨棚。当靠近老太太时,老太太几乎瘫倒了,廖玉荣急忙把安全绳系在老人腰上,老人很快成功获救。救出刘先生一家后,消防队员分成两拨,一拨用工具撬开刘先生家的防盗门,将室内的大火扑灭,另一拨撬开702、701室的防盗门,从701室的防盗网内救出了已被熏得奄奄一息的6人。

  在珠晖中队荣誉室,记者见到了数面锦旗及感谢信,这都是半年之内群众自发送来的。回忆这一幕,中队指导员李志强说:"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珠晖中队只是衡阳消防官兵的一个缩影。但正如李志强所说,衡阳市消防支队全体官兵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今年来,官兵们共扑救火灾450多起,抢救人员80余人,保护各类财产价值4632万余元,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风采依旧

  衡阳市消防支队全体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官兵们纷纷走出营门,走上街头,为民排忧解难。同时,他们还积极响应衡阳市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活动,规范官兵言行,树立消防部队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12月9日,当记者来到"11·3"火灾原址采访时,一些居民纷纷围住记者的采访车,争先恐后向记者介绍消防官兵们的优秀事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来衡阳前得知,石鼓消防中队19名消防官兵从钟林林等石鼓中队烈士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资助一名叫周龙侠的贫困生。

  周龙侠现为衡阳市逸夫中学初二学生,他7岁时父亲病故。母亲在市电筒厂上班,靠300多元工资艰难度日。在采访中,周龙侠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有好几个消防兵叔叔送来学费及学习用品。但遗憾的是,我至今还叫不出叔叔们的名字。"

  据介绍,从1998年开始,钟林林等几位同志就一直资助小龙侠。现在钟林林等同志已经壮烈牺牲,石鼓消防大队将继续资助周龙侠读完中学,如果他能考上大学,将一直资助下去。

  同样感人的故事也在其他中队发生着。

  衡山消防官兵在保卫一方平安的同时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在衡山二中开设了一个贫困学生资助基金,用来资助家境贫寒的学生念书。官兵们每月的津贴和补助十分有限,但大家非常乐意拿出一点钱来帮助困难学生。不久前,衡山二中雷锋精神研究会成立仪式上,中队长胡传滔将饱含中队全体官兵深情的第一笔250元助学金交给初二一品学兼优的女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统计,今年以来,衡阳消防支队共建立警民共建单位25个,官兵共为民做好事500余件,为地方单位和群众义务送水、冲洗街道等出动车辆100多台次,向希望小学、残联等单位捐款捐物价值2万多元。

  斗志更昂扬

  记者在衡阳消防支队的两天采访中,无论是支队长杨友良,还是基层消防中队的普通一员,谈起过去所获得的各种荣誉,都是面色凝重。当记者问是否有压力时,支队长杨友良,这位身经百战的消防指挥官回答得非常坦然:有。但同时,他又十分坚毅地告诉记者:压力就是动力,有压力才有进步,惟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那些死难的烈士,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今年来,衡阳消防支队按照"政治建警、素质强警、科技兴警、管理促警、文化塑警"的战略要求,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将学习身边英雄与学习"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模范公安局长任长霞等结合起来,以先进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掀起"学英烈、见行动"的高潮。正如副支队长邵六芝所说:想到在"11·3"中牺牲的战友,自己能够活下来已经就是一种奢侈,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呢?

  今年9月开始,衡阳市消防支队开展了大练兵活动。根据活动实施方案,该活动共有政治理论、公文写作、法律法规等41个岗位185个项目,包括支队所有党委成员在内的机关官兵亲历亲为,连续两个月每天利用早操2个小时加强体能训练,一扫过去"干部看、战士练"、"老兵看、新兵练"的现象,练兵高潮一浪高过一浪,"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的口号,此起彼伏。此次大练兵,衡阳消防支队做到了练兵先练官,练基层也练机关,整个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头顶着耀眼的光环,衡阳消防支队广大官兵的汗水没有白流,在10月份省消防总队组织的大练兵考核中,他们以过硬的体能业务及规范的训练动作,一举夺得全省第一。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