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与老挝的双边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0:06 来源:外交部网站

一、政治关系
  
  (一)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1961年4月25日中国和老挝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保持睦邻友好。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两国关系曾出现曲折,1989年中老关系恢复正常。10多年来,中老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老挝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大业。

  (二)中国访老的主要领导人有:

  李鹏总理(1990年12月)

  邹家华副总理(1992年11月)

  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1993年1月)

  乔石委员长(1996年11月)
  
  吴邦国副总理(1997年10月)

  2000年11月11-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老挝,在双边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发表了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
  
  老方访华的主要领导人有: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1989年10月)

  老挝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1991年、1993年)

  老挝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1992年4月)

  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1995年6月)

  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亚吉(1995年5月、2000年1月)

  老挝政府副总理坎培·乔布拉帕(1995年11)

  老挝政府副总理本杨·沃拉吉(1997年7月)

  老挝国家副主席兼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敦·卡迪亚(1998年3月)。

  老挝政府总理西沙瓦·乔本潘(1999年1月)

  老挝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2000年7月)

  老挝政府总理本扬·沃拉吉(2002年2月)

  老挝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西沙瓦·乔本潘(2002年5月)

  (三)中老两国有着500公里的共同边界。1990年,两国政府开始划界谈判。1991年10月,两国总理在北京签署了《中老边界条约》。此后,双方先后签署《中老边界议定书》、《中老边界制度条约》和《中老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两国政府通过友好协商,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解决了边界问题,为国与国之间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中老边界已成为一条和平、友好与稳定的边界。

  (四)两国签署协定情况

  《中老贸易协定》(1988年12月)

  《中老边境贸易的换文》(1988年12月)

  《中老领事条约》(1989年10月)
 
  《中老文化协定》(1989年10月)

  《关于处理两国边境事务的临时协定》(1989年10月)

  《中老边界条约》(1991年10月)

  《中老民航谅解备忘录》(1991年4月)

  《中老边界议定书》(1993年1月)

  《中老遣返在华老挝难民的议定书》(1991年4月)

  《中老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3年1月)

  《中老边界制度条约》(1993年12月)

  《中老汽车运输协定》(1993年12月)

  《中国、老挝、缅甸确定三国交界点协定》(1994年8月)

  《中老澜沧江-湄公河客货运输协定》(1994年11月)

  《中老旅游合作协定》(1996年10月)

  《中老关于成立两国经贸技术合作委员会协定》(1997年5月)

  《中老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1997年7月)

  《中老民事刑事司法协助条约》(1999年1月)

  《中老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9年1月)

  《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2000年4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00年11月)

  《中国国土资源部与老挝工业手工业部合作开发万象钾盐矿的原则协议》(2000年11月)

  《中老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纪要》(2000年11月)

  《中国农业部和老挝农林部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0年1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引渡条约》(2002年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2年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老挝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2002年2月)

  《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双边合作协议》(2002年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教育部2002-2005年教育合作计划》(2002年2月)

  二、经贸关系

  中老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先后签署了贸易、投资保护、旅游、汽车运输、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并成立了双边经贸与技术合作委员会(2000年11月双方在万象召开首次会议)。两国贸易额从1989年的713万美元上升至1995年的5,400万美元。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两国贸易额出现滑坡,1997和1998年,双边贸易额分别为2,875万美元和2,573万美元。1999年回升到3,171万美元,同比增长23%。2000年高达4,084万美元,同比增长28·8%(中方出口3,44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5·3%;进口642万美元,比上年下降32·8%)。2001年为6,187万美元,同比增长51.4%。

  中国公司于1990年开始赴老投资办厂,截至2001年底,投资合同总额约7500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建材、种植养殖、药品生产、森林采伐等。与此同时,中国公司在老挝还积极参与劳务和工程承包,合同总额累计超过5亿美元。

  中国为老挝援建的项目有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南果河水电站及输变电工程、老挝文化宫等,正在实施的项目有万荣水泥厂二期工程,待实施项目有琅勃拉邦医院等。

  三、军事关系

  中老关系正常化后,两军关系也得到恢复和发展。1991年,两国重新互设武官处。中国军队领导人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等先后访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朱马里等军队领导人多次访华。

  四、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989年以来,中老双方先后签订了文化、新闻合作协定及教育、卫生和广播影视合作备忘录。两国主管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广播电影电视的正副部长实现互访,两国文艺团体、作家和新闻记者往来不断。中老两国于1990年开始互派留学生和进修生。中方接受的老挝留学生从1991年的30名增至1999年的55名。中方也向老挝派出多名留学生和进修生。

  两国外交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外长、副外长实现互访,两部司局级官员也不定期举行磋商。1991年4月,两国就互设总领馆达成协议。1992年8月,老方在昆明设立总领馆,中方保留设领权。1997年8月,老挝外长宋沙瓦访华时,双方就中方在老挝乌多姆赛省和老方在云南省景洪互设领事办公室达成一致意见。1999年,两国就老挝在香港开设总领事馆达成协议。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