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港东疆港区建设进展情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5:59 来源:CCTV.com

  东疆港区是天津港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多元投资”的原则,由天津港集团公司作为建设和开发经营主体。天津港集团公司正在按照建设国际物流岛、信息智能岛和自由贸易岛的要求,深化东疆港区的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同时港区基础设施、集装箱码头等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

  防波堤及吹填造陆工程:自2002年6月26日开始防波堤工程建设,除北堤外,已建成防波堤20公里,基本实现区域圈围。吹填造陆项目正在紧张进行,按标高+3.5(新港理论基准面),即泥面高于一般高潮位海平面,现已形成陆域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具备真空预压施工条件,即标高高于+5.0的陆域2平方公里。到2006年底,6平方公里将全部达到标高+5.0以上。各项吹填造陆工程在抓紧进行,到2010年,在北治导线能及时确定的前提下,东疆港区将全部成陆。

  道路工程:贯穿东疆港区南北主干道中港路基础于2006年5月全线贯通,目前双向四车道,全长8.4公里。至2008年底两条南北向主干道完成,南部区域路网基本形成。以满足集装箱三期、东侧岸线一期开发等项目的使用要求。

  码头及物流加工区项目:天津港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于2006年3月23日开工,建设6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岸线长2300米,总投资70亿元,是天津港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07年底竣工投产。为进一步加快东疆港区的建设步伐,该港区内的第一座万吨级建材码头于2006年6月竣工,为东疆港区建设所需建筑材料运输的提供保障。

  集装箱码头后方配套的东侧2平方公里物流加工区区域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中,2007年底完成2平方公里物流加工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东部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方面: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建设的原则,2007年开工建设东部观海岸线一期工程。该工程位于东疆东部港区东南部,岸线长约2公里,陆域宽约1公里,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规划有五星级酒店、写字楼、海滩、海滨公园、游艇码头、高尔夫球场及度假村等设施,2008年完成2公里长的观海岸线,同时其它的配套设施要进入全面开发建设。届时,将为在东疆港区工作的人员提供居住、休闲、生活等服务,同时也可以为京津及腹地地区的市民提供高品位的海滨观光休闲服务。

  供电设施:已与天津滨海电力公司签订了东疆港区供电协议,由滨海电力公司负责建设有关电力设施,以保证东疆港区近远期用电。2006年8月将建成临时供电线路,提供集装箱三期和东侧岸线一期建设开发的需要。

  供水设施:完成了东疆港区一期供水工程的方案设计.在南北向主干道的西侧100米区域内进行吹填和填土,经地基处理后形成符合总体规划设计路由的道路和市政管线走廊。在此基础上,将进行东疆港区供水一期工程,该工程将于2007年底完成管线敷设,以满足集装箱码头三期和东侧岸线一期区域的生产运营和建设开发需要。随着天津港东疆港区南部区域进一步开发建设,将建设南部配水厂和敷设配水管,满足东疆港区南部区域整体的开发建设要求。

  合资合作情况:2005年5月天津港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签署了合作建设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合资意向书,2006年2月正式签署了合资合同;6月份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签署合作建设北港池集装箱码头四期工程合资意向书。在此基础上,天津港集团就合资开发建设物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工作正在与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积极洽谈。

  天津港集团公司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东疆港区的规划建设,努力把东疆港区建设成为滨海新区的标志性功能区,成为天津港作为世界一流大港的标志性区域和最现代港口的功能示范区,为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