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请建立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情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5:59 来源:CCTV.com

  东疆港区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它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相通,便于封闭管理,对外交通条件便捷。同时东疆港区的土地开发不占用农田和城市建设用地,不涉及城市房屋和人员搬迁。东疆港区毗邻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因此,如果赋予其特殊的功能和政策,把它建设成为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强化天津的港口优势,加快天津建设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步伐,促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市委市政府对辟建东疆保税港区给予了高度重视,立昌书记、相龙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东疆保税港区的申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于2005年6月26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滨海新区时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兴国常务副市长挂帅,市发改委、天津海关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东疆保税港区筹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海关总署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对保税港区的筹建申报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考察了国内外先进港口建设保税港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天津的实际,形成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方案。市政府多次召集会议研究修改,2005年12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

  2006年5月26日,在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拟建的东疆保税港区包括了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的一部分,面积10平方公里。由海关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东疆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规划科学、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政策宽松、监管有效、服务便捷、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世纪港岛,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和我国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示范港区,对提高天津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天津港集团公司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就东疆保税港区的开发建设经营体制、口岸管理体制、综合经济管理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以及政策需求等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