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港未来发展规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5:58 来源:CCTV.com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明确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天津港是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天津市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核心战略资源。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天津港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天津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港。

  “十一五”时期,天津港将投资367亿元,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等级、完善功能,增强天津港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快码头项目建设,提高港口吞吐能力。重点建设北港池16个集装箱泊位、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LNG码头、南疆大型专业化煤炭及矿石泊位等,到2010年天津港吞吐能力达到3.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标准箱,满足国内外货物大进大出的要求。

  二是加快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港口等级。重点建设深水航道、防波堤等项目,完善天津港集疏运体系。25万吨级航道工程2007年完工,航道水深将达-19.5米,届时只要能进入渤海湾的船舶天津港都能接卸。

  三是加快物流项目建设,完善港口功能。建设26.8平方公里南疆散货物流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干散货和液体散货物流中心及贸易基地。建设7.03平方公里北疆集装箱物流中心,形成与南疆散货物流中心相呼应的又一重要物流基础平台。建设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工程,形成港航企业聚集,航运市场要素活跃,配套服务完善的特色航运CBD。

  四是开发建设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拓展天津港未来发展空间。建成后的东疆港区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及预留发展区“三大区域”,具有码头装卸、集装箱物流、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休闲旅游“五大功能”。 将东疆港区的一部分辟建成为东疆保税港区,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等业务,成为我国发展保税物流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文明环保的现代化国际深水港;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成为世界一流大港,为天津的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的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