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孔祥瑞——创新成就的“蓝领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5:37 来源:

       中国交通报消息: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在生产一线工作的30多年里,通过勤奋学习、不断钻研,创造了近百项科技成果。他的创新成果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和较高的社会效益。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蓝领专家的天津港煤码头公司一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

可以没有文凭不能没有知识

    孔祥瑞今年52岁,他在17岁时走进港口,成为天津港新一代门吊司机。当时的天津港自动化程度并不高,大型门式起重机是最先进的装卸设备。孔祥瑞特别珍惜自己的岗位,只是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如饥似渴地钻研技术,多年后,他对自己掌管的多种设备从工作原理到技术参数都烂熟于心。
    1995年,孔祥瑞在港埠六公司担任固机队队长,掌管公司装卸生产的核心力量——18台大吨位门机。一次,12号门机发生故障,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出现一条长约1.5米的裂缝,如不立即修好,公司成立以来接卸的最大散货船将无法如期装卸。修复门机首先要租用海吊,将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可海吊预订期限通常是提前两个月,时间来不及了。怎么办?孔祥瑞带领队员们查资料,反复研究,终于想出用10个承压30吨的千斤顶顶起门机上盘的办法,并由此创造出一项新成果——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新型顶升支座技术,门机修复仅用了9个小时。
    “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孔祥瑞十分欣赏这句话。多年来,他把岗位当成课堂,勤奋学习、储备知识,吃透了门机的“脾气秉性”。2000年,他掌管的18台门机完成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平均每台完成近120万吨。门机使用率在全国港口位居第一,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革新技术拿专利

    凭着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孔祥瑞在1999年和2000年带领队里的骨干队员攻克了门机中心受电器发生短路的技术难题,这项创新成果于200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999年7月1日下午,孔祥瑞接到队里的电话,得知1号门机滑环烧了!他立即赶了几十公里路程来到现场。酷暑时节,曝晒在太阳下的机房就像烤箱一样。但孔祥瑞第一个钻进了这个50多摄氏度的“大闷罐”,和队员们一起查线、纠偏、更换滑环……汗水流进眼眶,滑过嘴角,机房内的空气越来越浑浊。为防止出现意外,孔祥瑞让大家两人一组,轮流出去换气,而自己却一直留在机房里。那天,他们6个人喝了5箱矿泉水。直到凌晨两点,故障才得以排除。
    事情没有就此了结。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孔祥瑞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翻阅资料,分析研究,终于查找出机器设计上的缺陷,并设计出改造方案。3个月后,他们完成了对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技术改造。现在,他们的革新已被生产厂家采用。2003年,该发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孔祥瑞主持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达50多个,为企业创造效益6200多万元。

挑战洋设备

    2003年12月,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党支部书记、队长,并掌管从美、法、日3国进口的价值8亿元的自动化系统联动传输设备的使用,他的智慧和勇气又面临一次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时间,孔祥瑞的努力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自动化设备中的翻车机承担接卸到达列车的任务,每列车54节,翻车机每摘钩一次翻倒出两节原煤。原摘钩杆使用时应力集中,经常摘不了钩,造成每月停机达20多次,影响卸车效率。孔祥瑞通过力学原理,找出两个突破点,进行技术改造,缓冲了杠杆的承受应力,延长了摘钩杠杆使用寿命,而且维修更换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至15分钟。此项技术改造以来,共节省卸车时间1800个小时,多接卸列车65700节,接卸原煤320万吨。


孔祥瑞同志简要事迹

    孔祥瑞,男,52岁,中共党员,高级工人技师,现任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先后在天津港一公司、六公司固机队作司机、任队长。孔祥瑞同志是伴随天津港建设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1994年以来,9次被评为天津市"八五"、"九五"、"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先后荣获1998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2000年度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在港口一线工作33年的实践中,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港口建设发展上,放弃了多次学习深造的机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潜心钻研,积极进取,学习先进技术,勇于创新实践,由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蓝领专家"。在天津港冲击亿吨大港的2001年,他主持创新"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使门机每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创效1600万元。这一操作法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被授予"天津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之一,在同行业推广。他主持的"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技改项目,被授予2003年国家级实用型发明专利。近年来,他主持开展技术创新项目50多项,为企业创效6200多万元。
    作为队长,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管理、培育人才,他所在的队有多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各级先进称号,带出了一支技能型、知识型高素质的队伍。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