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小革新,让电缆不再“出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2:20 来源:CCTV.com

  孔祥瑞对设备使用有个“三必改”原则。即:存在安全隐患的必改;不适合生产的必改;不便于维修保养的必改。

  2005年初的一个冬天,孔祥瑞接到现场报告:取料机电缆卷筒内电缆脱落,造成系统停机!

  煤码头公司使用的专业化堆存、取装系统设备,一般设计为沿固定的轨道移动来实现货物的堆存和取装。其动力电缆、控制电缆由安装在轨道中部的接线箱分别通过系统设备本身携带的动力电缆卷筒、控制电缆卷筒引入,以实现电源的供应、流程的控制及通讯联络,电缆卷筒的设计外径都大于全部电缆收缩后所需的半径。

  然而,在冬季电缆表面经常结冰,导致电缆直径增加,尤其在电缆收缩过程中最为明显,时常会超出电缆卷筒半径而溢出。同时,电缆卷筒驱动装置中的逆止器(单向逆止轴承)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一旦失去止逆作用,在电缆自重和张力的双重作用下,电缆将迅速从卷筒内脱落,这些都极易发生电缆拉断危险事故。

  由于该情况的发生有很强的季节性,所以这是个容易让人忽略的问题。孔祥瑞却没有简单处理完故障后了事,他觉得,这个问题一旦监控不及,同样会给生产带来巨大影响。他和队员们研究,在正对电缆卷筒槽的左上方、右上方分别安装滚轮头行程开关和防出槽压轮,当电缆卷筒内电缆尚未达到卷筒外径边缘时,继续缠绕电缆将拨动行程开关使其动作,开关串联到电缆卷筒机侧控制急停上,这样就可以造成设备急停,以保护电缆。若行程开关失灵,电缆继续缠绕,将接触防出槽滚轮,达到机械止挡作用。

  煤码头公司现有堆存和取装系统设备11台,装有动力电缆卷筒和控制电缆卷筒22个。据记载,自2001年设备投产以来共发生电缆脱落16起,因缺少相应保护报警装置而造成电缆拉断事故2起。从 2005年下半年安装了防出槽、脱落保护装置后,冬季电缆没有出现因结冰而出槽现象,而且当逆止器失效电缆脱落后设备能够立即停止,避免了电缆损坏事故的发生,仅此一项每年就为企业节约维修成本100万元以上,如考虑停产损失累积效益1700万元以上,而这两项开关的研制及安装费用每台设备不足3000元,并且该项技术在港口装卸大型机械中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目前,该项革新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