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小“千斤顶”顶起大门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2:20 来源:CCTV.com

  “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铁,它轻轻的一抓就起来……”这是京剧样板戏《海港》里一句脍炙人口的唱词。现代港口的“大吊车”已远非《海港》那个时代可比。天津港六公司18台门机都是世界最大的40吨级。站在门机下,你会感觉眼前是一座高耸入云的铁塔:钢铁铸造的底座稳稳扎下“马步”,紧紧固定住巨臂摆动的支点;四根碗口粗的钢丝绳力拔千斤,可将一兜近40吨的货物轻松抓起;走进门机机房,巨大的齿轮如大号的磨盘,转动起来轰轰作响。资料显示,一部40吨级门机自重在320吨左右,可称真正的“庞然大物”!

  老话说“一物降一物”,这大门机在小小的千斤顶面前也会乖乖听话。这出好戏的“导演”就是孔祥瑞。

  1995年8月的一个夜晚,孔祥瑞躺在床上大瞪着两眼——他失眠了!

  今天早上,刚从调度室听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两周后,会有一条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散货船进行“抢水”。“抢水”是大吃水船在航道水深不够的情况下,乘涨潮时进港卸货,以减少船舶吃水,在退潮前,大船必须回到锚地水深处,以避免搁浅事故。可以说,“抢水”就是抢时间!

  孔祥瑞把这个消息告诉工友,大家无一不是兴奋非常。毕竟,接过一条大船,就说明公司吞吐能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呀!

  下午,孔祥瑞却又听到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12号门机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损坏!

  根据公司泊位安排,12号门机将是参加这次装卸作业的几员“大将”之一,它的故障意味着什么?大船动态的延迟或是抵靠计划取消都有可能。必须马上抢修!

  可偏偏这次坏在了最要命的地方。为了证实故障情况,孔祥瑞亲自爬上了门机,当他看到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上那个长约1.5米的大裂缝后,心猛的沉了下来:要进行抢修,第一步就是要把门机上盘抬起。门机上盘重168吨,遇到这种情况,只能租用海吊,可这需要时间,预定期通常2个月左右,远水不解近渴!

  为这情况,队里开了个“诸葛亮”会。“诸葛亮”会是孔祥瑞和工友们一起分析问题、研究方案渐渐养成的一个习惯。队里一有了技术难题,大家都会自觉坐到一起寻找破戒方案。都是和门机打交道多年的“老中医”,什么样的难题都在会上找到过解决方案。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孔祥瑞却得意的说:“我们这坐的都是诸葛亮!”“诸葛亮”会由此得名。

  孔祥瑞在会上做了个极具煽动性的开场白:“12号门机是给咱队、给公司争光露脸的。我就不信,咱几十条汉子,顶不起这门机上盘!”

  一个“顶”子脱口而出,却点燃了大家的灵感:千斤顶!?

  正是绝处逢生的兴奋和充满悬疑的结果让孔祥瑞失眠。理论上讲,用10个承压30吨的千斤顶完全可以顶起门机上盘,可这毕竟是没有先例的尝试,会不会成功?自己的脑子里也满是问号。

  反正也是睡不着了。孔祥瑞想着,人更来了精神儿。他轻声轻脚的搬来那一摞刚刚撂下的资料……

  次日清晨,孔祥瑞早早来到现场,爬上12号门机故障点。

  孔祥瑞又发现,M16—33型门机的回转大轴承与法兰盘是压在一起的,根本没有缝隙,要从中分离谈何容易。没有支点的千斤顶无异于废铁一块。

  经过孔祥瑞与工友们研究发现,在法兰盘以上的门机旋转外齿圈可以作为上支点。那下支点呢?千斤顶总不能悬空工作呀。于是,“诸葛亮”会又请来了上海港机厂技术人员,不到两周时间,一项新成果诞生了:一种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新型顶升支座应运而生。以此作为每个千斤顶的下支点,然后采用一边松法兰盘螺丝,一边同时顶升的工艺,就可将门机上盘顶起。

  万事俱备!小千斤顶与大门机的较量开始了:一毫米……二毫米……一公分……二公分……这168吨的“钢铁巨人”真的被乖乖的被这10个“小兄弟”稳稳托起,并达到了要求高度!

  门机修复圆满成功,前后仅用9个小时!

  孔祥瑞和工友们用油乎乎的手击掌相庆:小小千斤顶,抬起大门机,这是个不小的奇迹呀,而且这奇迹竟是出自咱普通码头工人之手!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