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冲击亿吨 改造门机“大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12:20 来源:CCTV.com

  2001年的8月格外黏热。在天津港最东端的突堤上,高大的门机被浓浓的湿气包裹。一垛垛等待装船的煤炭小山似的静卧在岸边。热空气总让人觉得懒懒的,煤炭好象也没了扬尘的力气。码头上,装载机轰鸣的声音震耳欲聋,靠近船边的巨大门机伸出利爪,大口大口吞噬着煤垛,巨臂旋转,带起的声音好象是烧开了热水的电壶……

  燥热!

  好象只有一个人无动于衷:站在正在作业的门机角落,他认真的用笔在本子上快速的记录着——他,就是孔祥瑞。此刻,他正在实战检验“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在生产中的应用。

  2001年,天津港吞吐量冲击亿吨,作为当时全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六公司承担的作业量达2500万吨以上。作为公司固机队队长,孔祥瑞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份量。

  六公司装卸作业以煤炭为主,门机是完成生产任务的主力。固机队就是负责18台管用养修的“大管家”,可以说,公司生产完成多少指标看门机,门机状态效率如何就看固机队下的功夫了。公司拥有18台当时世界先进的40吨大型门机,被成为“18条好汉”。说它们“好汉”,不光说它们高大威武,更因为它们是公司生产的“顶梁柱”:2000年,公司18台门机“出满勤、干满点”,完成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平均每台门机完成近120万吨;门机使用率在全国港口排位第一,完好率始终保持98%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铁军”。2001年,还是这18个“弟兄”,而面临的任务总量却要增长30%!

  冲击亿吨,全港上下都是立了“军令状”的,尤其这个天津港最靠大海的突堤,已被人们视为进军新征程的“旗舰”。公司领导曾诚恳的征询过孔祥瑞的意见:“固机队有什么困难?”“没有!一定完成任务!”孔祥瑞的回答斩钉截铁。

  言犹在耳,孔祥瑞的眉头已紧紧聚在一起。客观现实明摆着:门机作业时间已达极限,一味蛮干只会增加生产的不稳定因素。怎么样才能让门机再“加把油”?孔祥瑞为了寻找答案,寝食难安。

  那阵子,孔祥瑞满脑子都是门机在转,从门机抓斗作业的第一个动作到最后一个动作,在他眼前不停的过电影,稍有疑惑,马上跑到门机前实地观察。工人们知道,孔队是在为“小马拉大车”想办法,可谁不会想到,他心中已有一个“大计划”悄然酝酿。

  经过反复观察发现,门机抓斗在放料时,纵向斗瓣先打开,既而横向斗瓣打开,一前一后间,起升动作会出现10秒钟左右的停滞现象。这是个不易被人发现的作业空挡,在有心的孔祥瑞看来,无异于发现“新大陆”!

  激情,一旦被点燃,希望就不再遥远!为了和时间争抢这宝贵的“10秒钟”,孔祥瑞铆足了劲:为摸清抓斗操控线路,他在门机机房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为绘制一幅合理的结构图纸,他守在灯前常常是埋头一晚;为获得最新的门机生产资料,他不辞辛苦拜访各门机生产厂家的专家骨干……

  他发现,改变门机动作要从改造门机的“大脑”——主令控制器入手。凭借对门机的熟悉,他将门机动作控制系统“解剖”,与队里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把抓斗起升、闭合控制点合二为一,并将主令控制器手柄移动轨迹由“十”字形丰富成“星”形,在抓斗打开和提升的两个轨迹之间增加一个新轨迹,让上述两个动作沿新轨迹,用一个指令同时完成的技术创新方案。“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在全队进行了推广,实践表明,门机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1600万元。现在,这个港口技术工人自己创造的“金点子”成为同行业关注的新技术,2002年,“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