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楚天华章]精品电视剧《诸葛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3:35 来源:

    1985年由湖北电视剧制作中心与湖北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十四集电视连续剧《诸葛亮》,是我省众多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一部代表作。

    该剧根据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改编而成。东汉末年,战乱频繁,豪强群起,曹操、孙权得天时地利而各自雄踞一方。刘备却势单力薄,大志难伸。他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共图大业。火烧博望坡的首战告捷,确立了诸葛亮的军师地位。面对曹操大军南下,诸葛亮舌战群儒,说服孙权,联手抗曹;他草船借箭,智胜周瑜;他料事如神,虎口脱险,在获得赤壁大战的胜利后,他冒死亲往柴桑为周瑜吊孝,巩固了孙刘联盟。随后,他攻取西川,为实现魏蜀吴三国鼎立而赢得了战略后方。刘备死后,诸葛亮更是为复兴汉室殚精竭虑,他六出祁山,矢志北伐,终于病死在征途中。

    该剧一经播出受到全国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创作出新、有很强艺术感染力和丰富思想内容、能给人很深启迪的精品电视剧。

    该剧获得1986年首届中南地区优秀电视剧“金帆奖”一等奖,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特别奖,第六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美术奖,还获得湖北省首届屈原文艺创作奖。该剧已辑入《三国演义》辞典,并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辑出版了《创评文集》。

    (记者易飞 实习生张曼丽)

来源站点: 湖北日报

责编:陈卓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