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科学技术造福千家万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1日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科学技术造福千家万户
——在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旗帜下
 

     粮肉蛋奶应有尽有,时新蔬菜四季不断,做饭不再烟熏火燎,通话实现随时随地……这些几十年前人们不敢想像、几年前只是设想的事情,已经或正在全国各地百姓身边成为现实。它见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巨变;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日益发挥出巨大威力;见证着近年来亿万中国人民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进步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其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和谐的社会环境。没有和谐的社会环境,科技作用就难以得到充分发挥、甚至难以得到发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提供了重要条件;而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实基础。数十年前被千呼万唤的“赛先生”(science,科学)日益焕发出无限活力,正在逐步应用到生活各个方面,应用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为千家万户、亿万大众造福。

“头号话题”变寻常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一度是中国人的头号话题。如今,放眼神州大地,一年四季几乎都是丰收季节,从边疆到内地,各类农产品不断出新,头号话题变成了寻常话题。

    镜头一:不尽牛奶滚滚来。

    北京市场,各色牛奶、酸奶、奶制品琳琅满目,任人挑选。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奶类产量年均增幅25%,2004年底我国牛奶总产量达到2288万吨,全国人均奶类占有量达到18公斤,比2002年翻了一番。这些都是科技部联合农业部实施“十五”科技攻关奶业重大专项的成果。科技专项累计扶植示范户10万多户,辐射养殖户80多万户,促进农民增收累计达59.18亿元,形成了奶业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

    镜头二:丰收果汁出国门。

    美国市场,每喝10瓶苹果汁,就有7瓶是中国的苹果生产的。科技部一位人士介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国,有5家企业成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著名跨国公司的指定供货商。目前全国用于生产浓缩苹果汁的苹果,约占苹果总产量的近25%,极大地缓解了卖果难的问题,使近百万户果农年增收共约18亿元。而这又是“十五”攻关的成果,得益于苹果课题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得到广泛应用。

    从喝不上奶,到有奶喝,再到奶制品琳琅满目;从吃不到苹果,到丰收后卖果难,再到加工出果汁并成功出口,折射出我国城乡居民生活和农业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也对我国创造“用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一半的耕地,养活占全球1/5的人口”的奇迹提供了答案:科技进步功不可没,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科技进步作用的发挥创造了重要的社会环境。

家务越干越轻松

    从笨重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一度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今,这已成为历史,借助科技的力量,人们轻轻松松地就做完家务。

  镜头一:卫生设施使人舒适便利。

    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2004年组织对全国29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资料表明,城镇居民家庭中近九成有了冲水厕所,其中,53.8%的家庭有坐式抽水马桶,33.6%的家庭有冲水蹲坑设施,68.9%的家庭有浴室。

    镜头二:厨电设备成家务好帮手。

    上述同一调查显示,近九成家庭已经脱离了烧煤阶段。有34.9%的城镇居民家庭使用管道煤气或天然气;49.4%的家庭使用液化石油气,只有11.4%和4.3%的家庭使用煤和其他燃料来做饭。很多家庭中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应有尽有。同时,我国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洗衣机94.41台,电风扇181.58台,电冰箱88.73台。

    从烟熏火燎到窗明几净,从掩鼻而过到干净卫生,从繁重劳累到轻松高效,从围着锅台转到数字技术遥控操作,这不仅仅显示着科技的进步,不仅仅显示着经济的发展,也显示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威力:加速了科技的进步、应用和普及。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社会大环境,加速了科技成果的涌现,加速了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加速了科技产品走进市场,进而进入千家万户,从锅台边解放千千万万生产力,使中国百姓的生活条件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感觉地球变小了

    火车一次次提速,农民骑摩托车赶集,城里人自驾车出游,电话遍布城乡各地,这些已成为中国日常生活景象。科技进步使人们的联系变得快捷容易,使生活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此时,人们觉得地球变小了。

    镜头之一:手机提供“顺风耳”。

    打开今年5月19日的光明日报,可以看到这样一段话:据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6.74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2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3.49亿户,网络和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9880万户,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更换手机之勤出了名。四五年前发达国家的人以边走边打手机自傲,现在却承认手机款式不如中国人了。

    镜头之二:电子地图好似“千里眼”。

    今年7月9日,北京,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人们得到一条信息:目前我国最大的数字出版工程——电子地图进入应用阶段,已完成了全国宏观导航电子地图和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远程导航电子地图及150个城市导航电子地图的编制,并已开始在汽车导航仪、手机等终端电子设备上使用。预测未来10年里,导航电子地图将覆盖全国所有县以上城市。

    从坐牛车到骑自行车、坐汽车、坐飞机、自驾车出游、电子导航,从写信到打公用电话、打家庭电话、打手机,科技进步日益加速,甚至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而这,正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的追求下,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进而使得“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的成果。

“人造太阳”供能源

    面对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紧缺的现状,中国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让大自然中的轻风、流水、污泥为我所用,为百姓造福。

    镜头之一:创造源源不断的能源。

    今年6月30日,我国一位权威科学家在京透露,我国计划建造自己的热核实验反应堆。这个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热核聚变反应堆,可望为能源短缺的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

    据介绍,中国已加入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ITER计划的目的是从海水中提取氢的同位素氘用于核聚变反应,从而产生巨大的能量。目前广泛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站都通过铀或钚等重金属元素的原子核裂变来获取能量。需要在1亿度的高温条件下才能实现的热核聚变与此不同,不需要耗费重金属等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

    镜头之二:实现污泥的循环利用。

    今年2月28日,上海,某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宣布,经过艰苦探索,掌握了城市污泥处理的关键技术——封闭式微生物好氧发酵。用这种方法,可将城市污泥转化为有机肥或附加值更高的生物农药,实现污泥的循环利用。

    据介绍,我国城市污水厂每年排放的污泥900多万吨,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污泥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和填埋。焚烧工艺投资巨大,填埋需要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也会造成二次污染。利用好氧发酵新技术,可以有效地消除臭味,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有利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对大自然无能为力,与科技落后、经济不发达相联系。从对大自然无能为力,到探索如何科学地利用大自然中的各种物质,努力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变废为宝,反映了观念上的突破和国力的强盛,更反映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会按照自然规律办事的理念正在日益深入人心,正在变成科技人员乃至百姓大众的行动。(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