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平民舵手征战奥运似梦是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4日 09:38 来源:

    奥运舵手选拔的20强即将随国家队一同训练,水上中心坚称绝非作秀

    中国青年报消息:“平民的奥运梦想”,凭借这一极富感染力的口号,奥运舵手选拔活动从2006年1月开始那天起就在全国掀起了轩然大波。“老百姓也能参加奥运会?真的假的?”这样的疑问并没有挡住全国上万报名者的热情。

    通过层层严格的筛选,目前20名晋级者已经基本确定,能不能参加奥运会暂且不论,这20名候选者现在至少得到了和国家队一同集训的机会,而“争当最终参加奥运会的两个人”的终极目标,则是他们咬牙坚持的最大动力。

    到时候说话能算数吗

    “说实话,我当初也想去报名参选的。”北京体育大学一名体育系男生告诉记者,“犹豫了一段时间,后来觉得不会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就没报名。”

    “我们系有同学报名了,但后来被淘汰了。”这名身材魁梧的同学说,“我自己其实挺想去的,但家里人劝我别去,他们就怕主办方说话不算数,万一选上了也会找些理由不让参加奥运会。说好的事情变卦,这太正常了。要是被选上了,也抱着很大的希望,到时还是进不了奥运会,那肯定得伤心死。”

    据记者了解,由于奥运舵手选拔的程序借鉴了娱乐界盛行的海选、PK等刺激性环节,导致最初很多人把这个活动当成了一个娱乐节目,从而对“最终优胜者参加奥运会”的承诺并不认同。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国外媒体在等着看这个活动的笑话。

    “我觉得这事现在不好说,虽然总局很支持这个活动。”一名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在私下里说,“但2008年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名单到时肯定是审了又审才能通过的,有一点纰漏都进不了正式名单。”

    承诺绝不是开玩笑

    “长期以来就有人认为我们是在作秀、在炒作,甚至是在开玩笑。”总局水上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我每次都要强调,我们选拔奥运舵手绝对不是为了做个节目,不是开玩笑,而是一个很科学的选拔活动,最终留下来的一男一女肯定要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告诉普通老百姓,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一员。”

    “在奥运会总共300多个小项里,赛艇项目的舵手占据着一个很特殊的位置。”韦迪说,“舵手不需要特殊的体能,但一个优秀的舵手必须要有很高的文化素质,要具备领导能力、观察能力、组织能力。正是这个特殊性决定了普通老百姓经过短时间的训练也可以成为舵手。”

    据主管赛艇的水上中心运动二部工作人员介绍,虽然8人赛艇是中国赛艇最有希望冲击奥运会金牌的项目,但是“奥运舵手选拔”并不会拖这个项目的后腿,“相反还能激起普通民众对这个项目的兴趣,这对赛艇的长远发展很有好处”。

    “我相信能坚持到最后的就是最合适的。”韦迪说,“至于优秀舵手所必须的比赛经验,近两年的时间也能够积累很多。最终确定进入国家队的选手,也有时间随队去参加几次国际大赛。”

    他们不比现役舵手差

    “我相信平民的奥运梦想最终能够实现。”中央电视台奥运舵手栏目组制片人朱波说,“现在选出来的这20人是由国家队教练组选的,这20个人中有一大半没有从事过专业体育训练,就是普通老百姓,但是国家队教练组人士都说,从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两方面看,这20个人不亚于国家队的现役舵手。”

    朱波举例说:“有个被淘汰的女孩,现在已经成为广东赛艇队的舵手了,这更说明我们选出来的这些普通百姓,已经具备了代表国家队参赛的基本资格。”

    按照奥运舵手选拔计划,目前选出来的20个人会在4月下旬集中,前往国家赛艇队集训基地千岛湖,由国家队教练组带领,和国家队共同训练。只不过这20人的训练项目会和国家队选手有所区别,并要先进行一个月的基础训练。

    “毕竟这些人没有接触过赛艇比赛,所以先要从基础练起,但他们的进步肯定会很快。”朱波说,“等到国家队5月出国打比赛时,会有来自全国10个省队的选手到千岛湖训练选拔出来的奥运舵手,具体的训练计划还要再和国家队教练组协商。”

    据记者了解,这次千岛湖集训就是选拔活动的终点线,“8月下旬最后选拔出来的4个舵手正式进入国家队,活动基本上就结束了。”朱波说,“到北京奥运会时应该是两名上场,两名替补。”

    “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奥运舵手节目,在20强产生之前重点突出了竞赛性质,今后的节目重点就要给大家全面介绍每个入围者的故事,希望全国观众和我们一起关注他们今后的命运。”朱波说。 (记者 郭剑 )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