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赛区:为梦想父女齐上阵 70岁老人感受奥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08:49 来源:

参赛选手在今晚大厦排起了长龙

参赛选手井然有序地报到 本报记者 周勤隆摄

  今晚报消息:

  各行各业齐参与

  本次海选活动面向全市,广泛征集体育爱好者。人们带着“为奥运作贡献,重在参与”的目的齐聚一堂,希望有机会和奥运亲密接触。虽然他们最后只有100人可以进入复赛,但大家都想亲身参与比赛,享受其中的过程,即使落选,也会在未来的比赛中支持家乡的选手。此次比赛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参与,宁河县的两位农民选手方伟宁和王金亮早上冒着大雾,驱车2小时赶来参赛;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生马春林身高1.94米,是参赛选手中的身高之最,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弘扬奥运精神,展示魅力天津;武警军官陈炜一身军装进入考场后,他独特的气质与洪亮的声音吸引了评委的注意,他在大学期间就曾在龙舟队中担任过舵手,而且他觉得参与奥运可以显示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国军人的气质。参赛选手中还有政府机关干部、公司职员、自由职业者、离退休人员。这说明情系奥运、参与奥运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从在电视上看奥运到有机会参与奥运,人们对于奥运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

  老少同乐为奥运

  根据活动主办方规定,奥运舵手的年龄应在18-60岁之间。这是一个年龄跨度很大的区间,在选手的选择方面会有很大的空间,前来参赛的选手也是各个年龄层的都有。一些年龄不到18岁的选手也来报名参加面试,被告知年龄限制后,他们有的表示很遗憾,有的根本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只是想来参与一次活动。而一些选手虽然没有突破60岁的界线,但是也已经算是高龄了,但他们仍是兴致勃勃来参赛,还对大赛表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位名叫郑茂寅的老人长期进行武术锻炼,现在正研究关于武术锻炼的新理论和方法,这次他带来了个人对武术训练的一些见解,希望与国家体育发展趋势相结合。大部分参赛者的年龄在30岁左右,有固定职业,爱好体育运动,尤其是游泳。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出台后,我市人民的健身意识更加浓厚。这也为他们报名参加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提供了强健的身体基础。

  海选舵手父女档

  这次的海选过程中有一对父女档,女儿报名后告诉父亲,父亲不甘落后也来参加。他们就是解均章和解青两位选手。父亲解均章是一位忠实的体育爱好者,退休后还坚持早起晨练,晚上滑滚轴,虽然已经60岁了,但看起来身体还是很硬朗,精神头也不比年轻人差。女儿解青是一名研究生,自小在父亲的感染下也喜爱运动,而且是乒乓球二级运动员。解青说,她一直很关注奥运会,几乎所有的比赛她都喜欢看,在得知奥运舵手选拔赛这个活动后,便开始学习一些关于赛艇的知识,以备比赛时用。在面试过程中,解青表现得很自然,对问题应答自如,始终保持微笑。她告诉记者:“现在的课程不是很紧,如果能够在比赛中一路走下去,她完全有时间参加一年的集训。”父女俩有说有笑,都是很开朗的人。对于这次的海选,他们也都强调参与最重要。解爸爸晚上滑滚轴的同时也给一些孩子当教练,他说,对体育的兴趣应该从小培养,家庭的熏陶很重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也是很有必要的,他和女儿就经常参加。

  亲友团现场助威

  记者看到一些参赛选手并不是只身前来,他们有的人还带了家属助威。260号选手孙彤伟带着女儿一起进入考场,想让孩子感受一下活动的氛围。作为父亲,孙彤伟爱好游泳、打乒乓球,但对女儿在体育方面的兴趣培养很欠缺。说到这时女儿抢话道:“我会游泳。”看来女儿也是很要强的。349号选手周卓威前一天晚上发烧到39摄氏度多,但还要坚持参赛,母亲不放心,于是带着退烧药陪同前来,既是为儿子加油,也是儿子的坚强后盾。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周妈妈从包里拿出退烧药说:“我跟他说发烧就别来了,可他非得要来,没办法,他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体育。”周卓威从考场走出后四处寻找妈妈的身影,不过还是妈妈先找到他的。30号选手杨益铭是一位退休的研究员,他是携妻子一起来的。杨先生的妻子说:“他平时喜欢绘画,也喜欢运动。以前每天都要骑2小时自行车,现在买了汽车,不经常锻炼了,将军肚也出来了,参加这次的活动是女儿替他报的名,她觉得爸爸有能力胜任舵手这个位置。”她边说边笑地看着丈夫。杨先生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他对大赛提出了一些建议,获得评委的好评。

  超龄选手也疯狂

  赛艇比赛是竞争性很强的竞争项目,因此要求参赛选手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所以本次民间海选的年龄选拔标准圈定为18岁至60岁。但在海选的现场,不时出现超龄选手,他们同其他选手一样,拥有对赛艇的热爱,拥有对奥运的激情。

  70岁的陈茂廷是参加海选年龄最大的选手,几十年来一直在部队从事医务工作。本次报名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很想用自己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专业知识,为运动员提供服务,为奥运做出一些贡献。老人表示,尽管因超龄而无缘晋级下一轮选拔,但同样会时刻关注奥运,支持奥运。

  64岁的王达光有着强壮的体魄,走路脚步轻盈,讲话落地有声,退休前在河北省航道处工作,做过20余年的挖泥船船长,有着丰富的船上工作经验。虽然知道自己的年龄偏大,不适合此次的选拔活动,但他还是凭借满腔的热情参与到当中来,让自己感受一下奥运的气氛,找一找奥运的感觉。

  忆往昔峥嵘岁月

  30余年的海上生活经历让董大林此生难忘,他忘不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海面,忘不了留下青春的地方。大海赋予了他宽广的胸襟,也让他愿意为大海奉献一切。奥运舵手选拔活动,让他一下子又想起在海上的生活,因为自己拥有各种船类的知识,也确实想为奥运做一些事情,因此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比赛。

  蒙在元是一名1978年入伍的老兵,凭借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精神和踏实、肯干、倔强的个性,让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做起,成为今天的干部。他曾在越战中接受过真枪实弹的洗礼,带领战士在山里驻守一年。多年的带兵经验,使他具有极强的组织能力,这是成为一名舵手的必备条件。从民间选拔奥运选手,让永争第一的蒙在元坐不住了,他一定要亲身参与,享受全民奥运的快乐。

  年过半百的宋广义现在从事旅游服务工作,性格外向的他有很强的自我展示欲望,在评委面前,他讲述了自己下水救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1987年,他曾夺得了天津市业余散打冠军。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强烈的参与奥运的欲望,让他走进了赛艇运动,站到了舵手海选的现场。

  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足球专业的孙升,在参赛选手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大学期间,他是学校龙舟队的队员,曾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参加了在香港和澳门举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担任舵手一职,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虽然赛艇项目的舵手与龙舟赛中舵手的任务有一定的差别,但他坚信自己能够胜任,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他一定能够拥有争金夺银的实力。

  原来我们是邻居

  鳞次栉比的高楼隔断了你我的交流空间,原本亲近和谐的邻里关系,现在却变得陌生起来,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一排楼的邻居,互不认识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CCTV奥运舵手天津·今晚报赛区海选现场,就有这样两位选手,细心的工作人员在选手登记表中发现了他们,起初以为他们是约好一同报名参赛的,但经询问发现他俩却互不认识。陈桂吉家住我市河东区的某个小区,平日里规律的生活让他与同住在一座楼中的王来互不相识。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为他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因为对奥运对赛艇有同样的热情,因为都想为“家门口”的奥运出一份力。

  这是奥运舵手活动的意外收获,她给我们机会,超越原有的生活空间,拓展本职以外的生活方式,填充思维上的生活空白。舵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第一次在民间选拔,让普通人也不再只是观众,能真正地参与其中,做奥运的主人。

  我是孩子的榜样

  路媛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她能够有勇气有信心来参加本次选拔赛,更大的动力还是来自她的儿子。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小名“惰惰”,从她得知奥运舵手选拔赛那天起,为了鼓励自己参赛就将儿子的名字改为“舵舵”。

  儿子活泼可爱,沐浴了父母对他所有的爱,但她却希望在儿子成长过程中,可以留给他更多的东西。奥运舵手民间选拔,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自己在参与奥运的同时,为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孩子的榜样。当奥运会召开的时候,孩子就4岁了,他已经可以懂得妈妈为他的付出了。

  根据规定,参与奥运舵手选拔,如果成功入围赛区十强,就要参与全国选拔和集中培训等活动,势必就要放弃一部分工作,因此路媛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为奥运会她愿意作出牺牲。单位领导知道此事后,对她参赛也表示了大力的支持。

  中国首批女海员

  今年52岁的黄汉蓉自称是共和国第一代女海员,她的人生轨迹让她与大海有着割舍不掉的情缘。武汉河运学校无线电报务专业毕业的她于1974年被分配到天津远洋公司工作,两年后她有幸成为一名真正的海员,但由于历史原因始终没有机会出海。直到1991年,船上安装了新的GMDSS系统,需要她上船负责维修和调试,因此在那之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跟船去了日本、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沙特、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在罗马尼亚停留的那段时间,还度过了自己38岁的生日。

  黄汉蓉现在一家公司做检修工作,管理十余条船只,手下的工作人员全部为男性,这体现了她超常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是高水平竞技与平民英雄相结合的新鲜概念,为热爱体育运动的普通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是挑战自我的全新尝试。黄汉蓉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赛的理由:“实现理想的过程是曲折的,但我喜欢挑战这个过程,乐于享受这个过程,所以我来,我拼搏,我奋斗。坎坷的人生,亦是幸福的人生。”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