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舵手相当助理教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3:52 来源:

竞报消息:

奥运舵手解析
项目: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
作用:喊口号、掌控方向,组织桨手落实教练比赛意图
素质:经验和领袖气质非常重要,没有特别的训练课程
体能:男女舵手体重各不低于55公斤和50公斤,会游泳不晕船

  近日,媒体报道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在全国选拔舵手的消息,不少读者对此非常感兴趣,但对该项目并不十分了解。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专业人士,她表示,奥运会赛艇舵手虽然也是运动员,而且在队里处在一个相当于“助理教练”的核心位置,但对体能和专业要求较低,一般人都能胜任。

历史
国际奥委会主席颁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奖项

  赛艇运动历史悠久,在国外很多高校都有赛艇俱乐部。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就曾是赛艇运动员。目前,在国内外的赛艇运动中,双人、四人、八人男女项目都设立有舵手项目。在奥运会的14个赛艇比赛项目中,只有男女八人单桨项目是有舵手的,所以这些项目的参赛运动员为8+1,由8名桨手运动员和1名舵手组成。

  赛艇是奥运会最早开展的赛事之一,特别是男子八人赛艇更是奥运会中最为重要的比赛之一,在历届奥运会上,男子八人赛艇的颁奖往往由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完成,这一团体项目的金牌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作用
喊口号、掌控方向,组织桨手落实教练比赛意图

  舵手是队伍中非常核心的选手。在全程2000米的奥运会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舵手是整个队伍中唯一一名面对终点的运动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起到喊口号、掌控方向、组织桨手落实教练比赛方案和意图等重要作用,同时,舵手往往都身背“指挥仪”———一个类似小喇叭的扩音设备,主要就是为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更好地与桨手沟通,指挥比赛。

素质
经验和领袖气质非常重要,没有特别的训练课程

  虽然舵手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地位很核心,但舵手在比赛中不涉及桨手们必须具备的体能问题,所以舵手的训练也相对比较简单。

  作为一名优秀的赛艇舵手,经验、领袖气质非常重要,很多优秀的舵手都会跟赛艇队有较长期的合作,与赛艇队其他队员的合作经验相当丰富。目前各类赛艇比赛的舵手往往由专业人员担当,主要考虑的就是与整个团队的沟通与合作。

  在平时训练中,舵手应该与桨手和教练有充分沟通,对比赛战略和战术有充分了解,这样在比赛过程中与其他队员的合作就会更好。专业舵手有时也会参与一些设备调试、战术布置等工作。除了基本的口号训练,舵手目前还没有特别的训练课程,在赛艇专业知识储备方面也不做硬性要求。

体能
男女舵手各不低于55公斤和50公斤,会游泳不晕船

  由于奥运会比赛对舵手的最低体重有要求,即男队舵手不低于55公斤,女队舵手不低于50公斤,所以大多数赛艇队都会选择体重刚刚“压线”的瘦人做舵手,与人高马大、非常强壮的桨手形成反差。此外,为了防止赛艇在比赛过程中意外翻船,舵手都必须会游泳,能自救,而且还要不晕船,能确保以最佳状态指挥比赛。

新闻背景

  前天,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在北京全面启动。18岁至60岁身体健康的中国公民都可以报名参加,并有望成为国家赛艇队舵手,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

  据介绍,在历届奥运会上,赛艇都是最重要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奥运会传统赛事“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舵手负责统帅全队、把握方向,不必具备超人的体能,普通人经过一年左右的训练即可胜任。

  由于“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是我国的优势项目,因此“平民奥运冠军”的诞生将成为可能,这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空前亮点。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