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通人参加奥运会比赛?赛艇舵手选拔拉开大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09:23 来源:

  华奥星空讯 如果说普通人梦想参加奥运会正式比赛,那么当一个赛艇舵手也许是最实际、距离梦想最近的途径。9月12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选拔盛大开幕。
  
  CCTV奥运舵手选拔今天上午在中华世纪坛启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说:“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是一项将奥林匹克精神回馈给广大群众的挑战性创想,它将赛艇这个具有177年悠久竞赛历史的项目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更加完美地诠释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公平、公正、公开、更高、更快、更强的精髓。”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CCTV奥运舵手项目启动的贺电中表示:“希望通过该比赛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的体育事业,更好地体现奥林匹克的价值所在。”
  
  赛艇的多人艇项目、尤其是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领袖作用、个人奋斗的理念。这条船上的舵手就是领航人,也是凝聚团队、运用智慧、形成最大合力的指挥家。从运动素质来说,这个位置对舵手的专业技能、体能的要求相对没有桨手那么高。这正是普通平民有望在奥运会上一试身手的吸引力所在。
  
  本次奥运舵手全国海选是中国也是世界奥运历史上具有创造性的体育与媒体的盛会:中央电视台将通过最有影响力的播出平台,通过电视海选,从所有中国国籍的普通公民中,为国家赛艇队选拔舵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目前,此计划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宣部、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并列为重点推广项目。
  
  这次活动将在全国31个省区设立分赛区,现在至10月进行海选产生每个赛区的10强选手,这310人进入10-11月的选拔赛,产生80名选手进入CCTV选拔阶段。今年11月至明年2月,产生20名选手,这些选手将在国家赛艇队进行专门训练。明年5月至8月,20名选手中产生4人,此后一年他们将一直在国家队训练。2008年8月,一男一女两名舵手参加奥运会。选拔赛将采用评委评选方式,电视选拔阶段则结合观众投票。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国家队选手也将参加选拔,否则就成了愚弄百姓。
  
  赛艇是一项充满活力的国际时尚运动,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全球闻名,其比赛所进行的正是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国赛艇运动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曾取得过奥运会铜牌,目前也是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项目之一。
  
  “平民奥运冠军”有可能在中国诞生,而在奥运会开幕前的这两年,赛艇必将由于百姓的参与而获得更大的关注,并被人所知。(高进)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