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衡水四绝/图

————传统的宫廷及民间手工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1:32 来源:CCTV.com

  衡水人有制作和经营手工艺品的传统。中外驰名的北京和平门外琉璃厂文化街,是一条经营古籍、文物、书画、碑帖、印章、“文房四宝”等文化用品的专业街。旧时的北京琉璃厂,多是些衡水人经营。这些人文物鉴赏能力和经营能力强,从业人数多,勤劳敬业,因此琉璃厂曾有“衡水街”的别称。衡水的手工艺品品位很高,有些作为宫廷的贡品,其中冀派内画、武强年画、宫廷金鱼和侯店毛笔最具代表性,被称为“衡水四绝”。


  ★冀派内画 内画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以玻璃、水晶料器、琥珀等为壶坯,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精妙入微的画面,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各种题材,格调典雅,笔触精妙,色彩艳丽,可谓“方寸之间,别有天地”。作画时,工艺师气收于丹田之中,力发于腕指之上,精细之处非目力所能及,鬼斧神工,令人惊叹。迄今在中国形成了冀、京、鲁、粤四大内画学派,衡水为“冀派”烟壶内画的发源地,是全国四大流派中从业人数最多,发展最快的。“冀派”内画博采众长,将国画、油画、书法艺术熔于一炉,其代表人物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张汝才等。衡水内画精品畅销亚、欧、南美、北美等10多个国家。


  ★武强年画 年画是中国老百姓逢年过节为了喜庆、热闹而张贴的一种民间绘画,有很悠久的历史,武强年画因产地在衡水武强而得名。起源于明(1368-1644)初,盛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1736-1821),其画面色彩明快,线条粗犷,构图饱满,多是些民间历史传说的题材,有门神、神码、历画、窗画、灯画、影壁画、中堂画、对联、条屏、炕围画、顶棚画等多种形式,使用木板印刷,风格独特,充分反映出民俗、民情,有很强的装饰效果,深受民众喜爱。被誉为“民族艺术的瑰宝”、“河北艺术的象征”,同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并称中国5大民间木版年画的产地。武强建有一座年画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年画专业博物馆,也是目前中国收藏年画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


  ★宫廷金鱼 饲养于宫廷之中的观赏鱼,大多是一些名贵的品种,观赏性价值很高。衡水的徐姓工匠曾在清朝宫廷养侍金鱼,培育和饲养名贵金鱼有很高的技能,以后徐氏家族世代继承这门手艺,有“金鱼徐”之称。如今第十代传人徐立才先生继承传统,实现规模经营,精心培育出鹤顶红、王字虎头、朱砂眼水泡、喜鹊花龙睛球、十二块红龙睛、玛瑙眼、桔瓣狮子头、赤兔眼虎头以及白玉冠等十多个高档品种,产品远销印度尼西亚、香港、新加坡、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侯店毛笔 衡水桃城区侯店村有制作毛笔的传统,始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5),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亦称“侯笔”,古称象笔。清朝时被奉为御用,皇帝、群臣都使用侯店的毛笔,衡水因此有“毛笔圣地”、“北国笔乡”的美誉。侯店毛笔品种多达270多种,笔长杆硬,刚柔相济,含墨饱满而不滴,行笔流畅而不滞,深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赏。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