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野奏响新乐章

——看文明生态村创建给桃城农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30 来源:

  短短二年时间,文明生态村创建让桃城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追求新生活,建设新家园,桃城人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奏响了一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和谐乐章。

  路平了,街宽了,村庄变美了

  谁能想到,仅仅一年时间,大麻森乡韩麻森村的街道,就变得像城里的大马路一样美丽漂亮。过去,村子紧靠集市,赶集的群众来走亲串友,都抱怨街道又脏又乱,特别是一赶上阴雨天,街道胡同里连脚都下不去。如今,该村作为全区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典型,投资50多万元硬化了两条主街道和40余条胡同,他们还从城里专门聘请了园林设计师,按城市标准进行科学规划,在村内主要街道和村庄周围种植白蜡、龙爪槐、月季等各种绿化苗木、花卉8500棵,小村旧貌换新颜。一年来,全区共出动劳动力3万多人次,动土100万立方,硬化街道20多公里,建沼气池1700个,种树40多万棵,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焦家村是全区有名的小康村,村民生活比较富裕,街巷也整理得像模像样,但美中不足的是,多年来村里一直没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满足群众的这一精神需求,去年村里投资50多万元,在村西建起了一座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广场和一个小公园。村民们每逢早晚,携妻带子到广场公园里休闲娱乐。目前全区35个创建示范村都建起了文化娱乐广场。

  环境美了,人的心灵也美了,文明程度提高了

  走进大麻森乡大善彰村,新修的硬面路平坦宽敞,两侧新颖别致的花池里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就连刚硬化的胡同里都井井有条非常干净。这是该区文明生态村创建以来产生的巨大变化。现在,该区35个创建示范村全部制定了村容村貌等各项管理制度,他们采取组建专职清洁队和农户义务轮流值岗相结合的办法,把管理效果同十星级农户评比和福利发放相挂钩,使农村卫生实现了规范化、经常化。采取这一方法,极大激发了村民维护环境的热情。彭杜乡侯店村15名退休老干部不用组织发动,自觉成立了卫生监督队,戴上红袖章,义务监督街道卫生。

  抓创建不仅要用制度推动着管,更要让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管”为“我要管”。过去村里打扫卫生,全靠干部喇叭喊,上门催,有的人就是不愿动。如今为搞好创建,他们在村里开展了新一轮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活动,广大农户自发制定文明公约,农户相互开展文明胡同、文明家庭竞赛,谁家的卫生干不干净,哪条胡同有没有垃圾,大伙一目了然。

  种高村的变化是桃城区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区从教育引导人手,利用多种载体,拓宽教育渠道,全方位抓好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求知、求乐、求美成了新观念。以“三下乡”为载体,村村开展的以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新技术,找一条致富门路为主的读书兴农活动蓬勃兴起。全区新建了一百多个村民活动室、图书室,每天来这里看书,活动的人络绎不绝。依托刚刚落成的文化娱乐广场,组建了近一百多个秧歌队、文艺演出队、球队等业余群众组织,茶余饭后在广场上散步打球赏花的人满为患。许多村还是第一次有了戏台、篮球场、卫生室。

  文明生态村创建不仅要让农民过的舒服,还要他们日子富裕

  种大棚不仅能卖菜挣钱,还吸引了城里人观光旅游,在邓庄农业科技园区的棚户们没料到种菜还种出了新花样。在这里种棚的北苏闸菜农们,去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他们推广“猪—沼—菜”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全村一下就新建沼气池170多个,用沼液做肥料,使全村的400多个大棚全部种上了无公害蔬菜,菜变“绿”了,环境变美了,引来了城里人到这里游玩,挎上菜篮子亲手采摘、品尝亮晶晶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尽情享受优美的田园风光。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至今,园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0000人次。今年初,河北省生态旅游区的桂冠落户园区,来此旅游的游客人数更是猛增了许多,也为棚户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人。

  创建活动不仅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还擦亮了传统文化品牌。衡水“三绝”之一的侯店毛笔享誉全国,但是出产毛笔的侯店村,过去却不愿意让人们到这里参观,街上垃圾堆成了小山,污水到处流,车辆进不去,行人路难行,破旧的村容村貌成了侯店人心中的痛,也影响了侯店毛笔的市场形象。去年6月,在全区蓬勃开展的文明生态村创建中,他们发动群众整街道,清垃圾,修通了长800米宽敞整洁的迎宾路,两侧绿树成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河北省民俗旅游区,成为全区创建的亮点。在创建活动的带动下,宝云寺、法贴博物馆等传统旅游景点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该区还把抓好创建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全力发展以村外规模养殖小区为主体的集约化养殖,使全区30多个养殖专业村实现了牛进棚,鸡进笼,猪进圈。在短短一年间,就新建村外各种养殖小区30多个,全区将近一半的畜禽实现了集中养殖。同时,以改善农村环境为主的村庄绿化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冬今春共种树1万多亩,既改变了农村面貌,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