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28 来源:

  

阜城县对寨村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阜城县对寨村在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中,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民动员,走自己家园自己建,勤俭节约搞创建的路子。两年来共投资36万多元,硬化街道2700米,硬化排水沟5000多米,栽种风景树2000余棵,修建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被评为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先进村。

  一、宣传发动激热情,统一思想成合力。要打赢创建活动这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走家串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讲文明生态村创建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广播里说,大街上讲,地头上论,文明生态村创建成了村里的“焦点访谈”。并层层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会,干部讲、群众议,群众顾虑解除了,创建氛围浓厚了,创建信心坚定了。

  二、广筹资金破瓶颈,开源节流抓创建。创建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创建资金的筹集。该村确定了“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给后人留饥荒”的原则,不等不靠,积极筹措创建资金,集八方力量,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创建进程。一是拍卖树权筹得资金20多万元。二是村民筹资筹劳出义务工 2000多个。三是政府补贴和包村单位帮扶,为全村集中搞创建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全村动手搞会战,因村制宜求发展。“四化”建设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硬件工程。村两委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分工协作,每人带一个工程组,家家出人出力,男女老少齐出阵,每天天不亮,都自觉地赶到工地现场。村党支部书记车瑞锋舍小家,顾大家,在老伴有病,大女儿残疾无人照顾,小儿子上学,全家仅靠一个人支撑的情况下,仍和群众们战斗在一起,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下过一次地,管过一次庄稼,地撂荒了,人累瘦了,却换来了,三横三纵街道的高标准硬化和绿树掩映、花开万簇的新面貌。在新疆打工5年的李庆新回家时,竟然不相信这是自己村,怎么也想不到短短的几年中对寨村变了大模样。

  四、建章立制抓巩固,管护并重求实效。街道硬化了、路灯安好了、花草树木种好了,村内环境优美了,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切实使村民感受到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为避免出现建而不管的情况,村两委班子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全村实际,出台了多项管护措施,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一是实行门前三包。实行村民自己管理的办法,由各户对门前路面的清洁、树木的管理、绿化地带的保养实行“三包”。同时,各户实行分段包月制度,加大了对管护工作的领导。二是轮流清扫卫生。对于主要街道的卫生清扫及垃圾清运,以居住区为单位,成立清扫小组,定期轮流对街道进行清扫。三是定期检查评比。由村里制订评比标准,定期组织开展评比活动,对好的给予一定奖励,对差的在村内公开栏里通报批评,两次评比较差的,不允许参加“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建章立制,巩固了创建成果。使创建活动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资料提供:衡水市委宣传部)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