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衡水把“两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突破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0 来源:

  今年开春不久,河北衡水市桃城区大赵常村西南速生杨地里就热闹开了,种树大户王文成、王会才、王怀森请来区林业局4名农艺师,现场讲解速生杨的管理、修剪、施肥技术。近两年来,大赵常村利用闲散地、场院地、沙荒地、盐碱地等植树800亩,村庄绿树成荫,农民年增收64万元。目前,衡水市农民收入的10%来源于林业,农村林木覆盖率达25%,提前5年超额完成国家提出的2010年农村林木覆盖率达到12%的任务,跻身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行列。这是衡水市以“绿化、文化”求突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

  衡水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70%以上。由于地处华北平原东部的黑龙港流域,多数土地低洼盐碱,是全国十大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农民收入一直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寻找突破口,提出了以林木绿化改善农村环境、有效增加农户收入,以“六有”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培养新型农民的“两化”突破新思路。

  衡水有盐碱沙荒地374万亩,不长庄稼,但可以用来植树。2000年以前,农村林木覆盖率仅有10%。为此,衡水市提出了沙荒地林片化、道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的农村绿化目标,营造“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环境。该市改革造林机制,构筑产业支柱,实现了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共促双赢。他们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农民、个体经营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建设,实现了造林主体的多元化。2003年以来,全市共投入造林资金近5亿元,其中民间资本、城市资本、域外资本达4.3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7%。同时,创新林业经营机制,在宜林地流转上,采取竞价拍卖、合同租赁、大户承包、联营承包、企业购买、零地价转让、权属下放7种形式,调动群众造林积极性。他们还将造林地承包期由30年延长到70年。景县农民张富庆投资30万元承包40亩废弃地,种树8万多株;桃城区邓庄乡橡胶个体户张玉芳投资45万元承包低洼、旱渍地600亩,造林一万多株。目前全市造林500亩以上的大户达到136户。到2005年,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240万亩,是2002年以前的6倍;林木覆盖率达25%,比2002年以前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林木资源的增加带动了林木加工业的兴起:全市投资5个多亿,扶持林板、林纸企业科技创新,涌现出冀州华林板业、安平森和板业等13家龙头企业,520多家木制家具和包装箱生产企业,催生了150个木材加工村,852个林木加工企业。龙头企业以订单形式发展原料林基地,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济格局。近两年来仅龙头企业就发展订单林业100万亩,实现了良性循环。?

  为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衡水市大力实施“三下乡”工程,大力实施“百村万户文化示范工程”,以106、307国道和部分境内主干道、经济文化特色村为主,在全市建设了500个宣传文化示范村和10000个文化中心户,通过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一批又一批家庭成为农村文化家庭。他们还开展“六有”文化设施建设,即建设农村综合活动室、广播室、阅报栏、黑板报、科技园地和宣传员队伍。目前,全市有80%以上农村达到了“六有”要求,1200个村建起了图书室,村村健全了宣传员队伍,使广大群众活动有场地、娱乐有场所。该市还坚持以城带乡、活跃基层的方针,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市、县文化部门的作用,举办了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学习班,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文艺人才。全市共发展农村业余文艺团体3000余个,先后为农村培训各类文艺骨干10000多名,发展农村示范户7000多个。武强县皇甫村建起农民书画联谊会,不仅本村的农民踊跃参加,还吸引了深州、饶阳等周边县市的农民,常设会员发展到50余人。该村的业余梆子剧团自组建以来,编排传统剧目30多个,先后在本村及周边村庄演出40多场。农民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民人均年收入从“九五”时期的2429元,增加到目前的3530元。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