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衡水投资亿元化解农民外出就业之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2 来源:

  今年,衡水市投资1.6亿元用于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和权益保障。其中,投资1.1亿元对12万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投资4000多万元在全市建立12个劳动力市场,新增550万元充实农民工工资风险基金,投资250多万元完善劳务输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就业、培训、维权“三位一体”的服务机制,衡水市今年“内转外输”农民工新增20万人,全市输出、转移农村劳动力将突破百万人。

  衡水是农业大市,农村劳动力180多万人。市委、市政府把劳务输出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举措来抓,然而,信息闭塞、求职难,缺少技能、竞争力差和拖欠工资、权益受损三大难题,成为制约农民走出去的主要障碍。为此,该市优化劳务输出环境,从畅通信息、培训技能、保护权益入手,强化服务,为农民外出务工开辟绿色通道。

  不用出村口,用工信息送到手。4月27日,饶阳县王同岳村赵书坦从邮递员手中接过5000元汇款单时,脸上笑开了花,这是丈夫王永力和两个儿子外出打工挣回的两个月工资。春节过后,正当家人为外出打工没门路发愁时,村劳务输出工作小组送来了太原铁路局的招工信息。如今,赵书坦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在太原铁路局当桥梁维修工,每人月收入1000多元。今年,衡水市通过构建遍布城乡的信息网络,建立起便捷、畅通的劳务输出渠道。全市投资250多万元,开发设计了《衡水市劳务输出管理系统》和《衡水市劳务输出在线服务平台》软件,为全市农村劳动力建立起动态档案。档案以村为单位,详细记录着每个村劳动力的姓名、年龄、就业经历、求职意向、培训记录等动态数据。各县市、各乡镇通过网络对劳动力资源与用工需求进行高效配置,实现了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的双向互动。同时,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站,4994个行政村配备了村级劳务协助员4818人,村级覆盖面达96%,形成了上通省市,下联乡村,遍布城乡的劳务信息收集、发布网络。

  为提高农民工的技能,送给他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今年全市安排培训资金1.1亿元,统筹规划36所大中专院校、4所劳动技工学校和131家社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整合设立了23个培训基地,坚持培训“围绕市场转,围绕输出转”,启动了订单式培训、特色技能培训、创业式培训、厂校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内容覆盖10大类30多个专业。目前,全市已培训农民工28万人,经培训的农民工就业率达96%以上,实现了由单纯的体能输出向技能输出转变。武邑县龙店乡河西口村农民谷宝才和儿子谷小露、谷雷鸣,参加乡里免费开办的雕刻技术培训班后,被推荐到北京市镶嵌雕刻厂务工,由于技术过硬,爷仨儿年收入4万多元。?

  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是农民工在外“待得住”的关键。衡水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06年劳务输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培植劳务输出典型示范户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各级劳务输出组织开展输出前、输出中、输出后全程服务。输出前,对用工单位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掌握用工单位的生产运营、企业诚信等情况;输出中,督促劳企双方签订合同,明确各方面的权利与义务;输出后,经常到企业走访农民工,保持与用工单位的密切联系。该市还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工资风险担保政策,规定只要不是农民工本人原因造成的工资拖欠,均可得到收入补偿,外出务工资金短缺的可得到小额担保贷款。目前,劳务输出收入占全市农民收入的近30%。劳务输出已经成为衡水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