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衡水民营经济凸现创新优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5 来源:

  近日,从国家航天工程——“嫦娥工程”现场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由衡水市民营企业景县三信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承建的50米射电望远镜天线项目已安装成功。该天线总重800吨,由两万个零件组成,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天线,世界上仅少数几个国家拥有。如今,像三信公司这样依靠自主创新,在高精尖技术领域闯出一片天地的民营科技企业,已达350家。通过构建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民营企业挑起了衡水科技创新的大梁。?

  近几年来,衡水立足市情,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区域特色经济,丝网、玻璃钢、橡塑制品、食品加工、皮毛皮革、采暖铸造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推动衡水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增长点。但民营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为此,衡水市制定出台了《乡镇民营科技发展30条》、《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创建“中小型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活动的意见》、《关于扶持引导民营科技园区发展的意见》等6个文件,从政策、体制和具体措施等多方面培育良好创新环境,形成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的激励机制,为民营科技企业创造优惠的投资、信贷、税收政策,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民营科技企业管理办公室,从项目策划、技术引进、人才培训、专利申请、贷款融资等方面提供服务。?

  去年以来,该市举办了11场民营科技企业项目分析论证会,帮助90余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为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格局,在财力紧张的困难条件下,市财政每年挤出500万元对民营科技企业进行奖励,并成立了14家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形成了3.8亿元的融资能力。该市还建立了7个省、市级民营科技园区,依托科技园区形成对高新技术的孵化、聚集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创新的“龙头”。目前,园区内仅玻璃钢、皮毛、丝网三大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35家,拥有专业技术人才3000多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230多项。衡水市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交通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工程,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对接,建立企业投入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一是扶持民营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实现了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两翼齐飞,全市成立了5家省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和50多家市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该市依托枣强县大有玻璃钢集团、恒润集团等三家玻璃钢骨干企业建立了玻璃钢/复合材料行业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3家龙头企业每年的科技投入达300万元以上,先后研制、开发玻璃钢新产品、新技术18项,其中3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52项处于国内领先地位,62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二是实施技术外联工程。支持引导全市370多家中小民营企业与20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联姻”关系,采取技术入股、技术转让、联合开发、建立试验基地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紧密的技术协作联系,累计联合研制开发新技术项目1560个,民营科技企业借助外力实现了低成本扩张。武强金音乐器有限公司与国内外29所科研院所合作,研制的产品达80多个品种,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主创新为衡水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衡水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缴税金占全部工商税收的比重分别达到85%和82%,全市资产超亿元的民营科技企业达130家,20多家企业规模效益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安平丝网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占全国出口量的80%以上,桃城工程橡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冀州采暖铸造业占全国市场的1/8。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