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衡水市用循环经济打造后发优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7 来源:

  在河北省首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冀衡循环经济工业园内,塔吊林立,机声轰鸣,总投资36亿元的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工程进展迅速,已完成投资2亿元。该项目全部完工后,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消毒剂生产基地的冀衡集团将实现年创利润5亿多元,其中因实施循环经济和能源综合利用而产生的效益达1.7亿多元。 冀衡只是衡水市打造经济发展后发优势的亮点之一。像这样对全市经济具有战略支撑的项目,仅今年就有25个。?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撤地建市暨京九开通以来,衡水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人均GDP突破1100美元,交通、区位优势日趋明显,具备了较强的工业竞争优势和科技发展水平。衡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认为衡水要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目标,关键是要抓住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在“以工强市”战略指导下,该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走出了贯穿于循环经济的新型工业化之路。经济总量小,拉动力不强,一直是衡水工业基础薄弱的主要矛盾。针对这一问题,衡水市把增投入、上项目作为“以工强市”的战略举措。五年来,实施工业项目1000多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工业项目的投资比重达到总投资的80%以上。今年衡水市重点谋划实施了“4125”工程,即建设100个省市重点项目,100个省市重点前期推进项目,100家重点工业企业更新改造项目,谋划100个立市项目,强力推进25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目前已有冀衡循环经济工业园、河北海伟BOPP双向拉膜等12个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枣强县是全国三大玻璃钢生产基地之一,以前玻璃钢下脚料通常采用填埋或焚烧的方式处理,成为危害环境的一大“杀手”。为消除这一环保隐患,该市谋划了投资500多万元的环保企业京九环保复合材料厂,年可消化玻璃钢废料1000吨,生产波形板、板型材等1500吨,创产值1800万元。在工业项目谋划实施中,该市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循环经济,目前全市已建立冀衡集团、老白干集团等10个大型循环经济企业,56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工艺改造,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双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据统计,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发展到814家,利税超千万元的企业200家,国内生产总值净增量的44%、全部税收净增量的48.7%、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量的40%均来自于工业经济。其贯穿循环经济的工业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发展步伐。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