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衡水全力打造滨湖生态园林城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8 来源:

  河北省衡水市以衡水湖为品牌的生态旅游经济蓬勃兴起,每年到河北衡水旅游观光的人数已突破20万人。衡水湖优越的自然条件,引起了十几家客商对衡水湖生态观光项目的浓厚兴趣。河北润达集团总投资6个亿的水上体育训练基地项目,先期资金已投入到位,这标志着衡水开始由传统农业大市向北方滨湖生态园林城迈进。衡水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地级城市,总面积187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正处于城市的中部。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衡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依湖建市”、“借湖兴市”,打造“北方滨湖生态园林城”的目标,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重点保护和开发利用。科学发展,规划先行。针对原城市规划注重经济“元素”,衡水湖生态品牌不突出等问题,去年11月份,衡水市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的20多名专家、学者重新修订了衡水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确立了依托衡水湖发展中心城市,着力构建“一体两翼”滨湖生态园林城的城市发展思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衡水市仅今年就投资26.6亿元,实施了外环路建设、垃圾处理厂建设、恒兴电厂供热入市、天然气入市等19项城建重点工程,力图通过这些工程,使城市和绿湖融为一体。生态立市,绿化为先。衡水市在城市和农村同时发起兴林活动,创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城市绿化格局,实施环绕衡水湖的万亩森林工程,发动群众开展环湖绿化,建成衡水湖北堤、滏阳新河左右堤、中隔堤、106国道等绿化带6000多亩,使衡水湖完全被绿树环绕。在农村中开展河荒地片林化、道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努力营造“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农村绿化格局。目前,衡水市林地面积由2002年的120万亩发展到360万亩,实现了农业人口人均1亩林,林木覆盖率达到了25%,获得了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城市的称号。持续发展,环保为先。打造滨湖生态园林城市,必须解决好生态与环保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衡水确立了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的科学发展理念,以环保为发展产业的第一取舍标准,先后拒绝总投资40多亿元的60多个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而对城市原有的工业项目,大力实施环保跟踪测评,对全市56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工艺改造,冀衡集团、老白干集团等10个大型企业建立起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双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冀衡园区项目年可创利润5亿多元,其中因实施循环经济和能源综合利用而产生的效益达1.7亿元。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