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记七]压了二十二年的新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5 来源:

  2005年4月23日上午:今天是第七次采访。在场的有秀贞、朱金英、刘章群、杨光。杨光详细介绍了1996年以来他历次采访林秀贞的经过。杨光说,从1976年到1998年这二十二年内,林秀贞一直拒绝新闻采访。为这事我绞尽了脑汁,任何办法都不能撬开她那张嘴。?

  1998年6月,林秀贞经不住王常乡秘书兼宣传干事杨光长时间的软磨死缠,终于同意采写她的事迹了。?

  杨光多年在乡政府工作,他了解林秀贞这个人,也大致清楚林秀贞几十年来赡养孤寡老人的基本情况,他磨林秀贞,主要不是想从林秀贞嘴里捞情况,林秀贞周围的人都能提供那些事实,他只是想让她吐口,同意采写和报道。林秀贞的话很简单,俺作为孤寡老人的乡亲,为他们做点事情是应该的,何况这都是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地方,有什么宣传头呢?再说,俺做这些事情从没想要借此出名,要是又宣传又表扬的,俺觉得不自在,人家还会说俺干这些事有图头。老支书刘福才也附合林秀贞的说法,他说秀贞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做的,俺们村里人看得都习惯了,觉着没什么稀罕的,你宣传不宣传,表扬不表扬的她都是那样做。?

  1998年春天,杨光突然想透了一个道理,正是这个道理,说服了林秀贞。杨光说,大姐你一个人尽了最大的努力,只赡养了6个孤寡老人,可是你知道咱这个乡有多少孤寡老人?你知道咱枣强县有多少孤寡老人?你知道咱这个省有多少孤寡老人?你知道全国有多少孤寡老人?如果把你的事迹和精神宣传出去,会有更多的人向你学习,如果全社会有更多的人都来关心照顾孤寡老人、弱势群体,那该多好啊!杨光的话一下子点到林秀贞的心坎上,她何尝不希望更多的孤寡老人都得到关心和照顾,都能享受幸福的晚年呢?她说,杨光兄弟,你写吧,俺配合你。老支书也一反常态,连连说该写该写。?

  由于杨光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个压了二十二年的新闻终于公之于世了。此后才陆续发生了类似文章开头说的那些情况……??

  (作者刘家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本文选自中共衡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家科所著《乡村记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一书。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