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记六]八个残疾农民的幸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07 来源:

  2005年4月20日上午:今天是第六次采访。在橡胶厂的一个车间里。四名残疾女工随熟练地切胶条,随和我们交谈。他们表达能力都不强,可是每个人情绪都很好,都愿意向我提供一些自己的情况,说点儿心里话。在橡胶厂的另一个车间里,一条生产线正在工作着,两名男残疾职工,一个在首端操作,一个在末端操作。很熟练也很从容。由于机器的噪声,对话不太方便。后来等他们下班我们又谈了些情况。?

  2002年初,秀贞赡养的六个孤寡老人已经有五个相继去世,而自己办的橡胶厂和玻璃钢厂也开始兴旺起来。这时候埋在秀贞心底多年的想法开始往上冒。她注意观察过本村和邻村的几个残疾人,他们艰难的生活和萎糜的精神状态让她心痛。现在的农民都富裕了,都精神起来了,可是这些人还在泥泞中挣扎。?

  景县广川镇郑秦村有个郑丙臣,1965年出生,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了个下肢瘫痪。要想行动,得先扶状墙根站起来,然后再用两手轮番搬动那两条僵硬的腿,一点一点往前挪。后来父母借钱在衡水四院给他做了手术,生活勉强能够自理了。这才在亲戚朋友的帮衬下娶了个四川的媳妇。可好景不长,三年后媳妇竟抛下两岁的儿子跑了。郑丙臣处于极度的痛苦中。郑丙臣弟兄三个,他是老大。老二也是东凑西借娶了个媳妇,几年后因为嫌他家穷,带着两个孩子离婚走了。老三在一家乡镇企业打工,有一次外出安装铝合金塔不幸摔死。丙臣的父母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秀贞和丙臣的母亲是初中的同学,他非常了解老同学的困难。平时免不了伸手帮她一把。每年春节前,秀贞都去她家看一看,至少放下1000元钱让她置办过年的东西。后来秀贞想,这样的帮法只能救救急,还不是解决问题的长法。不如把丙臣招到自己办的企业来上班,让他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一来可以解决自家的生活问题,二来又可以积蓄点钱赡养父母。这话一出口,丙臣的父母非常高兴,可是丙臣有畏难情绪。他说俺一个残废,能干什么事啊!还不是白给你增加负担?秀贞细心开导他,你走路不方便,就给你安排坐着的活,技术方面不会,就请人免费培训,有你姨在,你怕什么?丙臣到厂子以后,先培训,后上岗,很快就适应了橡胶厂的工作。现在,郑丙臣在厂里已工作三年,厂里管吃管住,他每年净落工资5000元。他的儿子在私人学校上初中,每年学费2300元,丙臣除供儿子上学外,还有不少结余,短不了给父母送点零花钱。父母脸上有了笑模样,丙臣也心情舒畅了。在找对象的问题上,原来死了的那颗心现在又活泛起来了。?

  本村有个吴如水,也是1965年生人。与郑丙臣一样,3岁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了个双腿残疾。不过他比郑丙臣稍轻,走路不是太困难。秀贞安排他到橡胶厂工作的第二天早晨,吴如水来找林秀贞,说姐姐,俺找了个东北的对象,你看怎样。吴如水把情况学了一遍,秀贞说好啊兄弟,你找媳妇姐姐支持你。如水说,人家说好的,得拿3000块钱买东西。秀贞说,不要紧,这钱姐姐出。秀贞说着,打开抽屉取出3000块钱递给吴如水。秀贞有些不放心,又拽上丈夫朱金英,开车领着他们去登记。到县城以后,女方要求先去买东西,秀贞就跟着进了百货商场。那女人左挑右捡,最后一算帐,4000元,秀贞说,不要紧,还是姐姐给你拿,随手又掏出1000元。随后秀贞到民政局找熟人给二人登了记。登记出来如水又说登记不能登空,登空不吉利,秀贞又返回商场代替女方给如水买了一套西服。秀贞花了钱陪了功夫,帮吴如水成了家。吴如水有了幸福的家庭,工作起来很带劲。现在他每年的工资收入在5000元以上。比一般的农民强多了。?

  裴凤仙说着自己到秀贞橡胶厂工作几年来的变化,脸上总是漾溢着幸福的笑容。过去丈夫一个人劳动,每年收入无几,连一般常用的农具都买不起,房子破得没法修了,也不敢想翻盖的事。现在好了,今年花8000元钱买了一台十二马力拖拉机,明年准备盖新房子;过去丈夫劳累一天,左右都是发愁的事,凤仙帮不上任何忙,丈夫整天没好气,现在条件好了,过日子劲头足了,两口子有说有笑,日子过得挺幸福;过去凤仙拄着双拐在家摸摸索索拾掇家务,憋闷得难受,常常为自己残疾的身体苦恼,现在摇着轮椅上班,和工友们在一起什么都痛痛快快的,早已忘了自己是个身体不健全的人。前些日子,秀贞看到凤仙的双拐不好使了,就花钱给她买了一副不锈钢的轻型拐杖,凤仙拄着这双新拐仗,走起路来利索多了。?

  双腿伤残的仉长胜说起结识林秀贞的过程,更是有点传奇色彩。前年,长胜到县城参加一个残疾人会议,中午吃饭时和林秀贞坐到一个桌上了。二人攀谈起来。仉长胜是本县仉毛店人,65年生人,是个光棍。由于身体残疾,种地不打粮,做买卖不赚钱,每年春节和别人搭伙宰两头牛,赚几个钱糊弄这一年。自己是饥一顿,饱一顿,实在没法就到当村姐姐家混饭吃。吃了今,不想明,混一天算一天。秀贞见他情绪低落,马上有了个想法。你到我厂里干活怎么样?管吃管住,你只要好好干,每月给你500元。仉长胜一听,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马上一口答应下来。第二天就到秀贞厂子里上了班。现在,仉长胜是橡胶厂的技术骨干,工作很负责任。下了班看看电视,下下象棋,活得津津有味。秀贞说,最近有点新苗头,仉长胜正偷偷筹备盖房子娶媳妇的事情。?

  景县王谦寺乡前油房村的丁金才,今年62岁,也在林秀贞的厂子里工作。他说:“俺活这么大岁数还没见过这么好的一家人,没见过‘贞姐’这么好的人。也没见过‘老板’这样对待残疾职工的。”丁金才是厂子里年龄最大的职工,比秀贞大3岁,但他平时总是“贞姐”“贞姐”地喊。说起来,中间还有个故事。那是在1997年3月,老丁来到秀贞的厂子里,可只工作了3个月就得了脑血栓,住进了医院。秀贞和丈夫第一次去看望丁金才就带了1万元钱让他好好看病,嘱咐他不要心疼钱,一定要安心养病。此后不过3天秀贞他们准去看望老丁一趟,等老丁出院回到家中,也还是坚持几天跑一趟,看看病情怎么样,需要些什么。这事让老丁很感动,本想出院后不再工作的他又回到了厂子里。等过年的时候,“贞姐”给他的却是全年的工资,一分也不少。老丁感动的说:“像‘贞姐’这样的人哪儿去找,搁别的厂子里,像我这种情况的,老板不辞退就不错了。”?

  秀贞待残疾人的事,工人师傅们最清楚不过了。她厂子里收了八名残疾人,个个都工作得很好。她和丈夫一日三餐跟他们同桌吃饭,自己还总是抢着吃上顿剩的成块的馒头;秀贞血压高,一忙起来就忘了吃药,可她却把残疾人的事记得清清楚楚,为了帮助听力残疾的刘希田、刘恒茂,秀贞专程去石家庄为他们买来助听器;她想残疾职工身子单薄怕冻,每年冬天,车间里的暖气总是早早地点,而秀贞的办公室,这个时候还是冰冷冰冷的……

  (作者刘家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