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记三]与呆傻老人相伴二十五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12 来源:CCTV.com

  2005年4月10日下午:今天是第三次采访,在林秀贞简陋的厂办室。正赶上秀贞的大哥刘根全从天津回来,也参加了采访。中间有人说呆傻老人朱书常正在大门外边玩。秀贞就让哥哥去把朱书常领进来让我看看。大哥出去随着就把他领进来了,准确点说不是领,是右手搂着他的脖子,左手抓着他的胳膊进来的。朱书常中溜个儿,偏瘦,脸色黑黑的。眼睛不看人。他用眼角瞥到我在一边坐着,马上翻出白眼珠,看样子要发作。我转过脸去,装作没注意他。大哥也随即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递给他,给他点上。他才安静下来。我知道凡有人来秀贞家,都想看一看目前健在的仅有的这位老人,但朱书常是不见生人的,如察觉是生人要看他,他就会拿起砖头打人。我赶得机会不错,有秀贞大哥在场,朱书常还安静地坐了一会儿,并且按大哥要求到家里提回来一壶开水。?

  1981年春天,村里开始实行大包干。生产队的地一块一块都分到每户的名下。紧接着队里又操持分牲口。这天下午生产队11头牲口,从五间牲口棚拆下的木料都画了记号,每家派一个代表抓阄。当人们牵着抓到的牲口或抬着分到手的木料、家俱各奔东西之后,原来多年火爆热闹的地方顿时一片凄凉。五保户、呆傻老人朱书常傻愣愣地目送人们各自回家后,独自蹲在牲口棚的房衩子里掉眼泪。秀贞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当时她一阵心酸,生产队散了,五保户朱书常谁管??

  朱书常是个苦命人,父亲双眼瞎,母亲心眼不全,两个残疾生了个呆傻儿子。他父母不能下地劳动,只得互相帮扶着卖杂货为生。父亲看不见,母亲不识数,卖炒花生用的一杆称,上边刻着几道壑口,一个壑口一毛钱,两个壑口两毛钱,有零头的不卖。朱书常整天跟在父母身后,呆呆傻傻的什么也不会。朱书常28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他便继承父母成了最年轻的五保户。现在朱书常一个人过日子,饿了就捧一捧玉米到碾子上轧一轧,煮碗玉米粥算事。吃一顿轧一顿。人又黑又瘦,刮风就倒。这天想到朱书常,秀贞和丈夫一夜没有睡,第二天早晨,秀贞去找生产队队长,说了要义务赡养朱书常的想法。队长说,秀贞,五年前你收养的两个孤寡老人,跟着你可真享福了,朱书贵和刘秀焕都是正常人,朱书常可是个傻子啊,平常是傻,赶到事上还疯,你能管得了他?再说你看他赖成这个样子,恐怕活不了两年,要死在你手里可是个麻烦事呀。秀贞把昨天夜里跟丈夫商量这件事的过程向队长汇报一遍,队长再也没说什么就同意了。?

  这一年朱书常五十岁。五十岁的人只有三岁的记忆。凡是有人问他多大岁数,他就回答8个字:属羊的,跟保印同岁。凡是有人问他家里有什么人,他就回答15个字:俺姥姥家是木客,俺老姥姥家是良党。这是朱书常3岁时他娘教给他的。三岁以后的事他什么也记不住。今年春节后,秀贞反复教他:别人问你多大,你就说75岁。可这个75岁到如今也没记住。再问他,还是那句话:属羊的,跟保印同岁。你说他傻吧,可是他精一个事,就是每年过年时,他都忙活着请家堂。这年夏天,秀贞看朱书常家的破房子快倒了,怕下大雨出危险,就把他接到家住,秀贞和丈夫住西里间,他住东里间,一日三餐同桌吃饭,这样秀贞照顾着方便,朱书常也舒坦一些。想不到的是,一进腊月他就闹着要搬回家去。当时他那房子已经塌了半拉,怎么能住人呀?朱书常得不到允许,就每天到自家房衩子里坐着,吃饭时把他拽回来,吃了饭他又去。秀贞明白了,朱书常是看着要过年了,快到请家堂的时候了。他着急呀。秀贞和丈夫商量,得赶紧给朱书常盖房子。?

  秀贞家房前有一块空地,96年给朱书常盖了三间房。腊月二十二,房子盖好了,一说让他住,他大闹了一场。不吃不喝,又到他家破房衩子里去坐着。没有办法,秀贞临时决定马上给他翻盖旧房。她和丈夫从王常大集买来木料门窗,买来砖瓦石灰,雇了一个小建筑队就干起来了。朱书常一看拆他的房子,立刻就发疯,他拾起一块半头砖就撵秀贞,秀贞扭头就跑,几个男人抱住他,他还是把砖抛出来,差一点打在秀贞脑门上。他这一砖砸犯了秀贞的心脏病,摔倒地上半天才缓过劲儿来。朱书常把他三岁时印在脑子里的“家”看作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秀贞看他不让拆,就改了方案,在原来旧房架子上修补。朱书常在现场盯着,买的新屋门他不让换,新买的玻璃窗也不让安,房顶只让上大泥不让铺砖。秀贞只好让建筑队把裂了大缝的破门和十三棂子窗户再给他安上,房顶偷偷铺了一层油毡,上了一遍厚厚的麦秸泥。腊月二十六旧房修好了。秀贞和大哥又给他盘火炕、烧屋子,大年三十他搬进去,秀贞又帮他请了家堂。朱书常这才高兴起来。秀贞说,朱书常拿砖撇我,我不恨他,他傻,俺娘说过,不能跟傻人一样。朱书常发别,俺不单不烦他,俺还顺着他,顺者为孝嘛。?

  当时那么赖的朱书常,多少年过去了,不但没有死,而且越来越壮实了。那年秀贞的姨死,秀贞使大车拉着家里人去吊孝,给朱书常留着车尾巴,他就是不上车。二十五里路,他一直下步走,大车到了,他也到了。不少人说,一个呆傻人,秀贞能待他这样,已经够了一百二了。可是秀贞并不满足于做朱书常的赡养人,她说俺还要做他的监护人,因为他是傻子,他不能被别人歧视,更不能被别人欺负。秀贞首先引导全家人尊重朱书常老人。按乡亲辈朱书常是爷爷,秀贞就一口一个六爷爷叫他。家里其他人也都按辈份称呼他。他一般时候在秀贞家吃饭。只要是他在,秀贞家第一碗饭一定是朱书常的,只要喝酒,第一杯酒就是朱书常的。后来,秀贞家办了厂子,工人们吃饭喝酒,只要朱书常在场,第一碗饭、第一杯酒也是朱书常的。秀贞说,我尊重朱书常老人,职工们自然跟我学。甭看他傻,被别人尊重的时候,他象是也能装出一点老人的尊严。?

  朱书常吃饱喝足以后,就到街上去玩。村里人都知道秀贞尊重朱书常,也都不好意思欺负他。但是总有人受逗傻瓜,朱书常也怪,他看着顺眼的人,怎么逗他都不恼,看着不顺眼的人,一个不顺劲,他就恼,就发疯。一般人见他发疯,就悄没声地躲开了。可也有个别人跟他较劲。秀贞凡是听说朱书常得罪了谁,就去给人家陪个不是,同时也说给人家今后别跟傻子一般见识。有一回后街二和尚出殡,满街筒子看出殡的人,这样的事少不了朱书常。秀贞有点放心不下,正想过去看看,有一个孩子来给她报信,说有一个人正在打朱书常。秀贞一听放开脚步就跑,那人正把朱书常按在地下用拳打。秀贞站在那里,大吼一声:你再打他,俺就和你拼命!那个打朱书常的人一惊,站起来就往后倒退,后边正好是新垫的宅子,他倒退几步就滚到坡下边去了。看出殡的人不看出殡了,都围到这边来看热闹。秀贞趁势向人们大声说,往后谁敢再欺负朱书常,俺就跟他算帐。?

  你说怪不怪,就这样一个呆傻老头子,秀贞在石家庄上班的儿媳妇,特别疼他。一个大城市长大的女大学生,能有这份感情着实让秀贞高兴。只要儿媳从石家庄回来,朱书常就说一句话:你还来呀?儿媳就笑着迎过去,搂着他的肩膀推着他到里屋,给他剥桔子,拿糖块。这时的朱书常比平时乖多了。叫吃什么吃什么,特别听话。平时朱书常最听秀贞大哥的话,他闹脾气的时候,只要大哥在家就好办。大哥过去搂着他的肩膀,凑他耳朵上悄悄说点什么,他就乖乖跟着大哥走。秀贞说仔细想想,朱书常还是跟俺感情最深。2004年正月二十六,俺闹美尼尔综合症,躺到床上十天没动窝。从二十六那天起,朱书常每天吃完饭就搬着那个小凳子在俺外间门口坐着,只是呆呆地坐着,什么话也没有,俺病了十天,他坐了十天。等俺病好了,他又照常到街上去玩了。后来俺问他,那些天你老坐在那里干什么?他说,俺怕你好不了。听他说出一句明白话,俺掉泪了。?

  秀贞说朱书常已经跟俺25年,甭看已是75岁的老人,可身子骨还很壮实,俺估摸他再活十年没问题。

  (作者刘家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