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篇]真有林秀贞这样的好人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6:30 来源:


本文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家科

  林秀贞的事迹2001年7月首次在河北省几家报纸登出来以后,有好多人半信半疑。?

  真有林秀贞这样的好人吗??

  她真的做过那些让人难以相信的事情吗??

  从这年7月下旬开始,林秀贞陆续收到、接待了一些读者来信、来访。?

  迁西县的一位工人给林秀贞寄来一封信,他说俺在《河北商报》上看到了你的事迹,俺很受感动。如果你收到这封信,就给俺回个信;如果你很忙也就不用写什么内容,只说你收到信了就行。你要方便,可以随时呼我的BP机,我会随时给你回电话。他在信的末尾留下了自己的BP机号码。看来他只是想证实是不是真有林秀贞这样一个人……?

  南宫市的一个农民给林秀贞寄来一封信,他在信中直截了当地说,俺看到了《河北日报》上登的你的事迹,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做那些事,希望你给俺回个电话。他留下了自己邻居家的电话号码。很清楚,这个农民是想证实林秀贞是不是真的做过那些事情……?

  深泽县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农民,看了《河北日报》的消息之后,按捺不住自己的疑惑与好奇,乘200多里路的公共汽车来到枣强、景县和武邑三县交界的南臣赞村,一路打听找到林秀贞家。林秀贞热情接待了她,还请村支书和附近的乡亲们与这位客人见面。那天晚上林秀贞特意包了饺子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这位异乡的女农民明白了真相后又感动又羞愧:可臊死俺了,林大姐能做到的事,俺还不敢想,不敢信……

  ……?

  林秀贞的事迹,要是简单地说,就这么几句话:从1976年开始,她三十年来义务赡养了6名孤寡老人;资助了12名贫困农民的孩子上学;安排8名残疾农民在自己办的小企业里上班;收养了1名被亲生母亲遗弃的残疾婴儿。此外,她还做过大大小小难以统计的帮贫解困、救人危难的事情。?

  林秀贞今年59岁,是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一个普通农民。?

  我采访林秀贞时已是2005年4月。尽管此时林秀贞的事迹已经成为公众普遍确认的事实,我还是在清凉江畔的南臣赞村做了详细的调查,这并非因为我对林秀贞的事迹还有什么怀疑,只是为了更全面深入地解读林秀贞这个人。?

  一个月内,我到南臣赞采访七次,每次采访归来,都整理一篇采访手记。面对林秀贞这样一个人,我感觉到语言的苍白无力,可以断定,任何高超的描写都不如原汁原味地将她的事迹如实提供给读者更能说明问题。于是我决定,将七篇采访手记原样端出,按采访的时间顺序排列如下。

  (作者刘家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