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5:45 来源:CCTV.com

  

枣强县王常乡党委书记 陈国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陈国强,是枣强县王常乡党委书记。林秀贞是我们乡南臣赞村一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我们平时都习惯地称她为贞姐。 她入党36年来,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用忠实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际行动,用传承我们中华民族朴实厚道、乐善好施的道德风范,把爱洒向弱势群体,把社会责任担当起来,在县乡村两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

  今天,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一下这位令我们大家敬仰的好党员,令我们大家钦佩的好大姐。?

  林秀贞今年60岁了,她1971入党,自从入党那天起,她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一心想的是怎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来,凭她的聪明才智,她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大款,为自己积累更多的财富,但是,她没那样做,她办企业是为了更好的为社会、为他人服务。本来,她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有病还办着企业,家庭负担已经很重,但她心系社会,造福乡亲,又承担起那么多的社会责任。本来,她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人们钦佩她,是因为她做人做事只讲奉献不图回报。人们敬仰她,是因为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在她的身上熠熠闪光。三十年来,林秀贞义务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资助了14名贫困农民孩子上学;安排了8名残疾农民在自已的工厂里就业;收养了一名被亲生母亲遗弃的病婴,对弱势群体献出了无限的爱。她还慷慨解囊支持公益事业。雨季到了,南臣赞村街头的排水沟还坏着,林秀贞就花3000多元把它修好。南臣赞村有一条街坑洼不平,她拿出16000元,把土路修成了水泥路,还安上了路灯。2002年,村里组建架鼓队,她出资2000元给架鼓队购买了服装。南臣赞村小学校舍房顶漏雨,林秀贞送来2000元钱把房子修好。学校的课桌破旧不堪,她拿出3000元买来新课桌。1996年乡里修建北寺村联办小学,她带头捐了1000元。最让人感动的是林秀贞捐助了14个贫困家庭的学生。林秀贞捐助贫困生给自己定了个原则,就是给谁捐助也不让本人知道,不让社会知道。她说,贫困学生都有自尊心,让他们知道了,思想上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很可能产生自卑心理。再说,我捐资助学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完成学业,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是为了让孩子们“报恩”。林大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南臣赞村妇女刘桂军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她说2000年贞姐到家送钱就象昨天发生的事一样。那年孩子考上了大学,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可是孩子又哪里知道家长的心啊!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象咱这样的家庭哪有啊,就是借谁又借给咱呢。那天晚上,下着雨,我正在家里发愁,听得门外扑嗒扑嗒来了一个人,原来是贞姐。一见面她就说,听说咱家孩子考上了大学,我很高兴,我给你们凑了2000块钱,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吧。我当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一下子就抱住了贞姐。贞姐说,这事千万别跟孩子讲,我还忙着。说完贞姐冒着雨就往外走,我看着贞姐的背影,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都说贞姐人好,没想到她这么好。贞姐不让对外说,但我还是要把这件事讲出来,要不然我心里憋得慌。因为林秀贞曾向学校校长要过困难学生名单,我们从校长那里知道救助了14名困难学生。还有没有其他学生?林秀贞不说,我们也很难说出准确数字。?

  多年来,林秀贞除了赡养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有人说四万元,有人说六万元,还有人说十万元也打不住,叫秀贞算一算,秀贞说,过去的事忘了,我也没法算。说实在的,林秀贞为社会捐助四万也好,十万也好,这与那些大款比起来,从数量来说并不是最多的,但是,她那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南江官村是秀贞的邻村,这个村班子瘫痪,林秀贞就主动帮着乡里物色新班子人选,新班子上任了,她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她听说前任班子的两个干部拒交农业税,影响新班子开展工作,秀贞就先替他们垫付了拖欠的税款,后来两人觉得过意不去,就主动把钱还给了秀贞。在林秀贞的帮助下,南江官村多项工作走在了全乡前列。?

  在林秀贞身上,像这样的事情还很多,这些事儿,也许她早已淡忘了,可我们王常乡的干部群众却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在心上。金钱有价,精神财富无价的道理在林秀贞身上得到充分印证。林秀贞主动为社会做了这么多好事儿,但是,她从来没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我们乡党委曾多次找林秀贞,希望能帮助她解决一些困难,可林秀贞总说:“国家现在还不富裕,政府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做为一名党员,就要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愁”。?

  林秀贞是县政协委员,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上。她积极参政议政,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她的提案涉及学校改造,危桥修复,文化事业,方田林网建设等。秀贞的提案被党委政府采纳后,许多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近几年,王常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很大进步,文化、教育、卫生、林业生产名列全县前茅,仅学校建设投资就达500多万元。7所联小、一所中学校舍都盖成了新房。通过合班并校、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原来考进县重点中学的由过去的几人,今年达到了64名。?

  多年来,林秀贞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衡水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中央和省、市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林秀贞这个典型产生了广泛的示范效应。唐山市迁西县一位工人在报纸上看了林秀贞的事迹,给林秀贞写了一封信并要求她回信,就是想证实一下有没有林秀贞这个人。石家庄市深泽县一位农村妇女在报上看了林秀贞的事迹,死活不相信会有林秀贞这样的人,她坐了200多里路的公共汽车,一路打听,来到南臣赞林秀贞的家。正巧赶上林秀贞给屙了一床的张振起老人收拾屎尿席子。看到这些,她又感动又羞愧,连声说,可真是臊死俺了!臊死俺了!林大姐能做到的事,俺还不敢想,不敢信,回去后,俺一定要象林秀贞大姐那样做。?

  南臣赞村82岁的老党员吴汝年在党员学习会上说了三句话,十分令人回味:做人要学林秀贞。做事要学林秀贞。做党员更要学林秀贞。青年党员于怀群说,平常我总认为,党员不挂长,说话没分量。林秀贞做为一个无职无权的党员,她做了那么多事,跟她比起来我们感到十分羞愧,今后,我做党员就要象林秀贞那样去做。?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在全乡广泛开展了“学秀贞、找差距、见行动”和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一帮一”活动,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的业余队员们还自发地把林秀贞事迹编成脍炙人口的文艺节目,送到田间村头。干部学习林秀贞,争当群众致富带头人;党员学习林秀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民学习林秀贞尊老爱幼邻里互助;个体私营企业主学习林秀贞热心公益事业,为建设新农村出力献策,全乡形成了学习林秀贞的热潮。?

  杨庄村要修水泥路,为了节省资金,动员村民出义务工,有些人不积极。村支部书记杨希彬说,人家林秀贞事事带头做,我也要学习林秀贞,当好带头人。于是他就带着全家老少亲自干,第一天,他一家子就拉了30车土。第二天,村里的干部来了。第三天,全体党员来了。第四天,全体村民来了,土方工程仅用了六天时间就完成了,节约资金二万八千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秀贞精神的激励下,在乡村两级干部、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从2001年以来,我们乡的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5年被县里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信访稳定先进乡镇,5年来,没出现过一起群体上访事件,没出现过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全乡呈现出风正气顺,百姓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大好局面。?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请多多指导,谢谢大家!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