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迟暮的北影与烧掉的圆明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3:04 来源:

    网友:马越
 
  昨晚受邀参加新浪和CCTV科教中心的历史史诗记录片《圆明园》鉴赏会,地点在北京电影制片厂。
 
  提前半个小时到,天近暮色。这里是曾是七八十年代,国内电影的拍摄殿堂,那时感受是很神圣的地方。来北京这么多年,几乎每天行车从北影门前经过,每天看到大门口成群的“北漂”群众演员,但却从来没有进去过。今天有了机缘,就走进厂区,细品暮色中的北影一番。
 
  建筑陈旧,杂草丛生,一圈下来,我深感北影由胜到衰后的破落,北影还在,但他老了,已经迟暮,如同黄昏之后暗淡着的天光。
 
  但迟暮之后未必没有新生,象圆明园,在历经康熙、雍正、乾隆等五代精雕细琢,在它最为灿烂的时期,被英法联军烧掉了,这是历史的惨剧,换个角度讲,它也因此而获得了新生。
 
  圆明园的新生,意味着它从自从烧掉的那一天起,从皇家专有的奢侈游乐园子,变做普通百姓可以进出的历史遗迹。以举国之精华,最奇巧的亭子和园艺,最浮华的材质和色彩,在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堆砌成为享誉世界的万园之园。奢华以极的圆明园,走到极致的不仅是园林,还有几千年王权与奴性的堆积,只是,如果没有被烧掉,百姓是走不进去的,那是少数人的乐园。当艺术成为少数权贵的专属品的时候,历史一定会让它成为残垣断壁的遗迹。当它在火光中轰然倒地的时候,正是历史在前进。
 
  圆明园的新生,也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意味着它的被烧掉,和之前通州八里桥一战几千英法联军让几万森格林钦蒙古铁骑横尸炮口的惨剧,一起成为成为始于康乾盛世的闭关锁国、妄自尊大的反思教材,片子用电脑动画重述了几十年来从教科书上学到的历史,可以让人不至于忘记。在清朝皇帝为泱泱大国藐视蛮夷的过去,在我们对自己文化的博大精深津津乐道的今天,清醒地摆正崇文、重商、尚武不可或缺的关系,回顾过去当心平气和,面对未来会淡定自若。如此,圆明园的烧掉,只是腐朽之溃烂,更是历史之警号,可给后人以追索新生的勇气和智慧。铸就了万园之园辉煌,而又因“辉煌”蒙受屈辱,这个国度在昂首走向世界的今天,最为需要恰恰是这种大气与智慧。
 
  圆明园的倒掉是个历史必然,今天看这段历史,《圆明园》是赠与世人的带着历史混响的盛世危言。
 
 >>>>进入讨论区>>>>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