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惋惜和心痛中看《圆明园》:我们都回不去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09:07 来源:

   来源:Mtime电影社区

自己曾经珍爱的传世之宝,突然间被别人摔碎打烂,而当时的先人们,完全不加任何保护,任人践踏任人摧残它,我们现在只能远远地看着,心痛。

  ——evenjs

  没去过的时候每次在《圆明园》墙外走,我都会想,那里面是个什么样?后来去过了,摸着那断壁残垣,我又在想,从前它会是什么样?刚刚听说《圆明园》这个片子的时候,就特别想去看看,只为知道那究竟是个什么样。

  整个片子是一个外国画师的视点开始,来叙述这个园子前身,初建,扩建,及整个兴盛时期的全貌,一个偌大的院子,历经清世几代上百年的时间,建成了一个完全符合中式文化的皇家园林。从前的印象总是说圆明园是中西合璧,总以为大概应该是半对半的比例,看了片子才知道其实西式建筑不过是园林中不足10%的部分,整个园林的基础仍然是中式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很多理想化的境地,如杏花村,如东海龙宫。影片的前段是在讲这个园子的主人如何地富足,这个园子的国家是如何地大物博。

  这个片子,一直在惋惜和心痛中看过,精美绝伦的园林,不在了,骁勇傲世的帝国也不在了,再如何说那园子曾经如何的气势恢宏,如何的举世无双,如何为传世瑰宝,在多的叙述,只能是让看到的后人扼腕叹息。心痛,不止是从炮声开始,从康熙那些被大臣们视为“玩意儿”的外国先进仪器开始,那个时候悲剧就早已注定。

  自己曾经珍爱的传世之宝,突然间被别人摔碎打烂,而当时的先人们,完全不加任何保护,任人践踏任人摧残它,我们现在只能远远地看着,心痛。

  从电影的角度来说,虽然以数字技术为一个亮点,但这个亮点着实不太亮,很多地方动画效果太失真,甚至一出现动画场景的时候让人着急想跳过去快进一下。另外如果做为一个公映的片子,能够吸引观众的商业因素太少,让人很担心这个片子的票房成绩。但这个片子着实是一部让你看过,仍然会想着的片子,咂摸一下,想知道片子之外的东西还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也许这就是一部科教纪录片存在的意义?

>>>>进入讨论区>>>>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