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观后感:重新梳理那段沉重的历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09:27 来源:CCTV.com

    作者:《大家》栏目 王成辉

    正像导演铁木所言,影片《圆明园》带给中国人的情感是复杂的:自豪与屈辱相伴,震惊与叹息相连,一部让人热血沸腾而又扼腕惊叹的精品力作!看后有两点感触颇深:

深重的历史厚度

    本片不仅仅是对一座举世无双的皇家园林、珍宝博物馆的精彩再现,更是对那段历史横断面的一次重新解读与梳理,是对中华文明的在那一段历史当中的深沉探究与反思。

    影片前半部分的铺陈可谓精彩,导演第一次以影像的形式客观再现了那个所有世人只能站在废墟前凭空想象的梦幻园林。这个占地5200亩,清代封建帝王从1707年开始,历经150年创建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都长年居住在此悠游享乐,处理政事的“御园”, 于1860年10月6日,被英、法联军纵火彻底焚毁。146年后,在导演铁木的手中,它竟然奇迹般地重现,不论是恢宏的全貌还是精湛的细节,影片均有恰当传神的视觉表达。那金色的影调不禁让人跨越时空进入历史幻境,俯瞰中国古典皇家园林的绚烂壮美,触摸盛世中国所打造的旷世瑰宝。

    影片的后半部分逐渐展开那段中国人屈辱的历史,一个曾经GDP占世界三分之一的皇朝盛世,她衰败的速度之快同样让人震惊。英法侵者军的长驱直入换来的竟是这个曾经骁勇善战的马上民族的皇帝仓惶逃跑,影片中的一个细节让人难忘,当英法联军在圆明园中肆意抢夺的时候竟然在皇家的仓库中发现了他们曾经送给中国皇帝的西式枪炮,中国皇帝仅仅把它们当做工艺品加以陈设。影片的后半部以这样的铺陈方式来唤起观众的反思,同时片中埋着多处思考与探究的印记,细心的观众会从中品出导演的用心,客观的叙述背后其实潜藏着对一段历史的重新梳理并试图与观众达成内心的交流。

精湛的影像与精彩的叙事线

    影片的影像运用了当今国内顶级的数字中间片技术手段,使影片的视觉呈现可谓精彩!其实可供导演拍摄的实景少之又少,但导演通过三维再现以及情景再现的拍摄与制作,使历史得以重现,片中金黄的影调让人着迷,也符合那座“万园之园”的辉煌与壮丽。导演在运用技术时并无刻意炫耀、喧宾夺主之嫌,那些宫廷画作巧妙的穿插很自然地使那座座宫殿真正鲜活与立体起来,整体的视觉给人真实得当的感觉。

    片中人物的扮演也无造作之感,尤其影片的叙事线索郎世宁的运用可谓睿智之举,他以一个外国宫廷画师的视角铺陈故事既客观公允,又有历史揭密的悬念,再加上郎世宁那些精美的历史画作无疑也为影片的视觉呈现增色添彩。

>>>>进入评论区>>>>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