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圆明园》:让我们再见那座曾经的圆明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09:22 来源:CCTV.com

    作者:王超

    我们知道圆明园,我们也知道它是“万国之园”,更知道它记载了中国一个巨大的耻辱,但我们不知道它的模样,因为它早已消失,留下的只是几块残垣断壁,一座曾经的,号称世界奇迹的园林在哪里?

    2006年7月,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放映厅,大型纪录片《圆明园》,让我们终于见到了那座曾经的园林。

    三十五分钟动画,成为了这部纪录片最让人激动的片段,据说,一位参与动画制作的女孩,经过五年的磨练,节目完成时,她已经成为了中国园林协会的会员。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在科教电影中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真实展现了一个超乎于人们想象的圆明园。

    《圆明园》讲述的不仅是一座繁华的皇家园林,更是一部中国近代盛极而衰的历史。全片的三分之二以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的视角,展示了清皇室的私密生活。并由此微妙地透露出东西方的差异,显现东方古老大国的落后和蒙昧,为其后的历史悲剧埋下伏笔,震撼人心,发人深思。

    抛开沉重,让心情平静,在我们欣赏电影之前,读一下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一封信,重温一下那个曾经的园林。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请您想象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请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铜,用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给它上上下下缀满宝石,披上绸缎,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造城楼,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施以脂粉,请同是诗人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再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加上成群的天鹅、朱鹭和孔雀,总而言之,请假设人类幻想的某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庙、是宫殿,那就是这座名园。过去的艺术家、诗人、哲学家都知道圆明园;伏尔泰就谈起过圆明园。人们常说:希腊有巴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巴黎有圣母院,而东方有圆明园。要是说,大家没有看见过它,但大家梦见过它。”

>>>>进入讨论区>>>>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