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观《圆明园》感:不只为了寻找失落的世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1:29 来源:

    来源:西祠胡同 作者:奶茶香

    “请您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绸缎,缀满宝石……请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请您想象一个人类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宫殿,是神庙”这是1862年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描绘的一个人间仙境,一个东方的乐园,这就是我们的圆明园。

    这是座曾经有600多处园林,一百多座园中之园,荟萃了数不清的珍宝、玉器、文物的“万园之园”,这是座历经150余年、由五朝皇帝监督修建的皇家宫苑,如今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大型记录电影《圆明园》,运用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第一次逼真再现了那个如今只存在于国人梦里的美丽世界。

    长达35分钟的三维仿真电影动画技术应用,为我们一一呈现了当年的圆明园全景:如四十景之中的“上下天光、杏花春馆、坦坦荡荡、万方安和、澹泊宁静、平湖秋月、蓬岛瑶台、廓然大公”等景色,以及长春园、绮春园、西洋楼里大水法的壮丽景观。在夕阳的余晖和朝霞的晨曦中,圆明园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皇权的更替与大国兴衰,而今“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而圆明园也只剩下几处断壁残垣了。

    《圆明园》的后半部分,利用历史文献,真实记录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烧毁圆明园的始末,大火燃烧了三昼夜不熄,浓烟笼罩了古老的北京城。雨果在1861年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仿佛战争得了胜利便可以从事抢劫了……。在历史的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当我们看着一排一排的清军倒在英法联军的炮火中的时候,我们难以歌颂那些无谓的勇气,心底却如冰块一样凝结着巨大的悲哀。闭关锁国、傲慢自大、集权专制的清王朝,他们悲剧性的命运早已注定。这段屈辱的历史无疑也证明了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改革开放、吸收消化、民主公平”的民族精神和制度取向是何等重要;自主创新,以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国家竞争力是何等必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们当然不答应过去那段屈辱的历史再度重演。如果说《圆明园》前半部呈现了什么是真正的美,后半部则揭示了什么是对美的毁灭。而烧毁圆明园在当年英法联军的头领那里,只是感到“有一点点的不文明”,这些联军为了公平分配,甚至在圆明园用最民主的拍卖制度,重新公平地分配了劫掠的财产。文明与野蛮到底哪个是面孔,哪个是面具呢?当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下一代,越来越崇尚美国快餐文化和美国自由精神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低头看看,我们脚下的土地是否已经漂流而去了呢?

    圆明园,那是一个梦幻中的世界,是一个我们永远也回不去的人间仙境。我们在此驻足,不只是为了寻找那个失落的世界,更是为了探索未来世界的入口。沿着大国兴衰的脉络,或许可以找到一丝残存的踪迹。一个法国人,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带着他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的中文版,来到了中国,要告诉世界那段真实的历史,一个法国人的良知,是不是令我们许多国人都感到惭愧呢?那个打开未来世界的钥匙,除了科学和民主外,无疑还有人类的良知。

>>>>进入讨论区>>>>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