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纪录片时代来临 专家热议数字电影《圆明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59 来源:CCTV.com

  震撼,盛世威严

  张清:今天看到这个片子非常惊喜。无论过多少年之后,我们今天看到的《圆明园》都是非常具有丰富史料价值的艺术品。影片采用三个人物的叙述:画家、传教士、郎世宁,一直到最后英法联军进来随军的通信和日记角度进入,真是聪明致极。因为有那么多的信件、画面,永远都值得信任。最早听说要拍《圆明园》,我真的有些担心:到目前为止,我们对那段历史,还不能够非常自如地在荧幕上痛快淋漓地表现,所以这是我当时为他们感到非常为难的事情。

  我们的《圆明园》,它的价值,它的丰富,甚至它的命运都曾经震惊世界。要讲述这样一段历史,以现在所能得到的素材做到影片中展现的这样精致,叫人感动,叫人感慨,对创作者平生出敬意!

  王道成:第一点,《圆明园》的定位非常好,把清王朝的家族史、王朝的盛衰史、民族的盛衰史,三条线索凝聚在一起了。这样就不是负面地讲圆明园,而是把圆明园放在大背景下来讲的。

  第二点,角度选得好。通过外国人的眼睛,用他们的眼睛来叙述,就比用我们的话来讲更有说服力。外国人的眼睛,加上我们的史料,给人很真实的感觉。

  第三点,手段非常好。场面非常有震撼力,比如大都之战,尽管中国是打败了,但是把中国人的那种英勇无畏的精神表现出来了。火烧圆明园,从抢劫到焚烧都非常有震撼力。

  [与会专家介绍]

2/8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