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创作背后:《圆明园》是怎样拍摄完成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6:39 来源:CCTV.com

  圆明园是一座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极富梦幻色彩的皇家园林,它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和建筑辉煌,也承载着两个多世纪中华历史的变迁和人世沧桑,而今已经很少人能够透过那些满目沧遗、断壁残垣的景象,联想起它曾经拥有的恢弘壮阔。圆明园,以它厚重的内涵,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和艺术的丰碑。

  为了揭开这座私家园林神秘的面纱,讲述中华文明的玄机和历史的风云变换,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应运而生,即将于2006年9月在全国院线隆重上映。

  为什么拍摄《圆明园》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是清朝鼎盛时期建造的著名皇家御园,其营造时间长达150余年。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都曾长年居住在圆明园,并于此举行朝会,处理政事。它与紫禁城共同构成当时的全国政治中心,故为名副其实的"御园"。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不幸的是,这一世界名园在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毁灭和劫掠,一代名园最终沦为一片废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圆明园犹如一部中国近代史册,具有撼人心魄的价值。

  为了将这座凝聚着中国千年文化历史的园林的真实故事展现在人们面前,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薛继军厂长决定投资创作一部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第一次全景式的讲述圆明园的历史和真实的皇家生活。

  今天,《圆明园》的创作已经全部完成,影片全长93分钟,即将于9月初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届时,一部值得欣赏、值得倾听、值得思索的《圆明园》将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同时《圆明园》这部史诗电影的拍摄,也将是中国电影再次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它独特的文化诉说和史诗题材,精致大气的创作手法,将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一道文化盛宴。

  《圆明园》是怎样拍摄的

  《圆明园》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在电影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前所未有的创作,科影厂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该片历经五年策划制作,从1999年立项,2000年着手写剧本及筹备三维动画制作,由于该片制作难度高,内容极其繁复,可以找到的以资借鉴的考据非常少,园内现今可见的场景寥寥无几,这都给拍摄创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主创人员成立策划创作班底,查遍收集了大量资料,广泛征求国内各有关方面著名专家的意见,对影片的拍摄方案和剧本几经增删,反复修改。直到04年4月才开始正式拍摄,整个创作过程历经艰难险阻。

  作为重点打造的精品电影,科影厂对《圆明园》的拍摄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运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薛继军厂长在百忙之中,亲自担任影片的总策划总导演,由刚刚拍摄成功《复活的军团》的金铁木担当导演,邀请国内影视界具有一流专业素质的摄影、灯光、音乐创作、动画制作等创作人员加盟,共同组成了一只精英团队。为了真实地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摄制组动用的中外演员达数百人之多。在内容创作方面,摄制组遵循了科学性、客观性与艺术性、故事性完美结合的原则,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观众的观赏需求。

  为了获得完美的艺术效果,《圆明园》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累计运用达35分多钟,并且第一次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艺术氛围,比如:祖孙三代牡丹园相聚、大水法的建造过程、清王朝鼎盛时期的圆明园盛景等,真实地展现了一个超乎于人们想象的圆明园。此外,影片在动用各种高级影视设备的同时,还采用了当下比较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从而创造了非常独特的影象效果,保证了本片一流的制作水准。为了使影片具有更广阔的前景,方便国际国内影视媒体、广大观众收看,该片首次制作了数字电影和传统电影的两种版本。精心的设计和优秀的团队使整部影片成为一场视听的盛宴。

  在拍摄创作的五年时间中,《圆明园》留下了摄制组无数的艰辛汗水,也承载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欢笑与欣慰。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