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草帽书记黄成模(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2:1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002年以前,东方市是海南省有名的老大难市,如今说起东方市,人们都会用到另一个词:和谐兴旺,实现这个转变,缘自被称为“草帽书记”的原东方市委书记黄成模在四年中的三步棋。

  在海南的东方市,这个季节正是今年第二茬香蕉收割的时候。这天,市委书记黄成模又来到农民的香蕉地,在田里劳动的农民一下子都聚拢过来,争相和书记说话。

  天安乡雅龙村村民 陈亚贵:“每年有三四万块钱的收入,心情很舒服。”

  板桥镇抱利村村民 李志坚:“现在生活可以了,我们村有买小汽车,手机基本上很多人都带了,我都有两个,我老婆一个,我有一个。”

  香蕉、芒果,西瓜,现在,东方市的农民仅靠这几种热带水果,每年的人均收入都能达到三千多元,比四年前人均收入增长了近一千元,虽然这与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不算什么,但对于东方市的农村来说,却是来得相当不容易。四年前,黄成模刚到东方市的第一天,市委院里、办公楼的过道里全是上访的老百姓。东方市有38万人,30万在农村,一些村的村委会长期瘫痪,缺水的、打斗的、账务不清的全都上访……,东方市200多个村子,经常上访的有160多个。

  黄成模:“我们老百姓找我们上访,本身对我们党和政府就是信任,更是一种期待,通过上访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他们所盼、所希,我们知道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黄成模发现,上访的问题千条万条,但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贫困带来的经济利益纷争。东方市位于海南省的西部,境内有七条河流,但长期以来,守着河流没水用,大多数农民,不敢种用水量大的香蕉、芒果等热带作物,只敢种靠天吃饭的玉米、红薯。于是,修水利,成为黄成模到东方市的第一步快棋。

  记者:“八月的海南热浪袭人,四年前,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黄成模带领导市直机关、乡镇干部、学校里的教师共一万多人奋战在这条近二十公里长的水渠上。”

  市政府副市长 张莉:“白天是干活在水利工地上,晚上也住在水利工地上,通过这件事,很多干部都受到了教育,从心里感到我们在为老百姓做事。”

  20多天以后,近20公里长的南干渠全线响起了哗啦啦的水声。如今,岸边的一万五千多亩旱地,成了东方市最好的良田。这样的水利大会战东方市一共进行了十一次,硬化水渠300多公里,2004年海南全省大旱,东方市硬是没有一个村缺水。

  东方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卢灵活:“就这么一步棋,就盘活了东方一潭死水的一半。”

  随后,黄成模又带领大家下了第二步棋:围绕着水渠 ,建设沿海平原粮食产区、山区丘陵热带水果产区和沿海乡镇瓜菜产区,发展高效农业,这两步棋使东方市的农民人均收入两年提高了四百多元。紧接着,黄成模带领大家下出了第三步棋。

  黄成模:“在解决水利这个根本问题的同,我们积极地引导农民,向第二 、第三产业发展,让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

  黄成模明确提出,要把服务好企业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点。根据东方市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先后引进石油化工、水产品加工、农产品购销等十几家大中型企业。

  黄成模的三步棋让东方市在四年间,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农民收入每年以7%的速度在增长,企业的税收从2002的五、六千万元,一跃达到二亿多,全市的财政总收入也翻了一番。东方市一跃成为海南西部正在崛起的经济重镇。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