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丹心赤诚系双拥——记黄成模双拥先进事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5:36 来源:

  1969年,黄成模参军来到海南。提干、升职、转业,36年过去了,黄成模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了海南这片热土上。

  2002年,黄成模兼任东方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4年来,他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总体规划,常抓不懈,不断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军爱民、民拥军的热潮正在东方大地涌动。

  倾心创建“双拥模范城”

  东方市有10个驻市军警部队单位,兵种类型较为齐全。境内海防线长达84.4公里,是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区域。

  作为曾受部队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兵,黄成模对双拥工作情有独钟。

  甫到东方,他就把创建“双拥模范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双拥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贵在抓落实”,努力创建双拥模范城。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市政府拨出9万元,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了多幅双拥公益广告牌,改写了东方多年来的空白。他亲自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安排设置双拥工作专门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从市财政拨出21万元作为双拥经费,做到“五落实”即人员、场地、电话、电脑、经费落实。还亲自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制定《驻东方市拥政爱民公约》、《东方市拥军优属暂行规定》等,保证双拥工作正常开展。

  黄成模亲自牵线搭桥,在全市建立16个“军民共建文明单位”,经常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地方各类服务行业也积极开展各种优军优属活动,市医院、粮油贸易公司、法律援助中心、汽车站等均设有军人优先标志或军人服务窗口等。这些举措迅速扭转了东方双拥工作的落后局面。

  东方目前仍是省级贫困市,但黄成模认为:再穷也不能穷武装。他坚持走以政府保障为主,其它保障方式为辅的保障路子,把武装工作、国防动员建设、征兵工作等经常性经费,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尽力保障人武工作经费。从2003年度开始,市人武部的年度正常经费预算由往年的13万元增加到21.5万元。

  今年以来,在确保人武部的年度正常经费预算全额下拨的基础上,市财政为民兵整组、专武干部集训、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设施建设和民兵训练基地教室的装修又增拨预算外经费30多万元。

  积极为转业干部解忧

  提及黄成模,现年55岁的郑瑶贤心里特别感动。“若不是黄书记帮忙,我的工作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老郑激动地对记者说。

  1986年,郑瑶贤从部队副营职转业到当时的东方县百货公司工作。1998年,他下岗了,其爱人也没有工作,一家老小仅靠200元的失业金和爱人在街边卖甘蔗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下岗后的郑瑶贤曾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工作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2002年7月28日,黄成模带领民政、人劳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时,面对老郑的生活状况,他情不自禁地从身上掏出500元钱交给郑瑶贤,心疼地说:“老郑啊,你一个副营职军转干部家庭这么困难,这是我们当领导的失职啊。生活工作问题,有什么想法和困难就直接跟我说。”

  老郑含着泪花把心事说出后,黄成模连续三次带着市里有关部门的领导到老郑家现场办公。在黄成模的督促下,郑瑶贤被安排到市建设局房管所工作,同时市财政拨出专款9415元为其补交下岗时所欠交的各种社会保险费。10天后,郑瑶贤就到市建设局房管所报到上班了。老郑逢人便说:“党和政府、还有黄书记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当过兵的同志。”如今老郑每月工资有1000多元,生活明显改善。

  “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既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又是我们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具体行动,我们一定要做好,使每一名转业到东方的部队干部都能愉快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黄成模多次在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会议上如是强调。

  黄成模决定以安置郑瑶贤的工作为契机,力促东方抚优安置工作上新台阶。通过调查研究,他采取政府安置、鼓励自谋职业和采取一次性经济补偿等形式,逐步拓宽安置渠道,解决了167名退伍兵的安置问题。

  另外,市里还成立市军休管理服务站,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10人。还及时调整了“三属”的抚恤补助标准,制定了《东方市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施办法》,其中在乡复员军人抚恤补助标准提高到每月70-80元,比省标准高出20元。二等以上伤残军人治病100%实报实销,在乡复员军人定补面达100%。2003年以来,军转干部、军队离休干部安置率达100%,全市城镇退伍兵的安置费全部一次性足额发放到个人。由于措施得力,优抚对象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为完成今年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任务,省里的安置方案刚下达,黄成模立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经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年东方市6名军队转业干部全部安排在党政机关工作。黄成模还亲自督促有关部门,把2名随军家属从山区调到城区工作,为38名随军家属落实就业或挂靠单位。对部分未上岗的随军家属,从财政拨专款为他们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并每人每月发放100元作为生活补助。

  真心实意办好事

  军人出身的黄成模,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

  “没有人民军队保卫国家安全和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成果。驻市部队单位多,不是负担,而是一种财富。”黄成模如是说。为此,他尽其所能为部队办实事好事。

  今年春节“八一”期间,市委市政府拿出16万元慰问了省军区机关、预备役炮团和10个驻市军警部队单位。今年7月,黄成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研究决定:由市财政拨款补交随军家属1998年以前应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给驻市某部安装球场灯光和路灯;拨款2万元给八所边防检查站,解决该站出入必经路段40米土路硬化;给消防大队增拨专项治理经费2万元;解决武警市中队、八七一电台驻警官兵就地医疗问题,减免月亮湾边防派出所营房建设用地征地费10余万元等。

  所有这些,驻市部队无不拍手叫好。

  今年,我省预备役部队编制调整,需要在东方组建预备役步兵第二团,涉及到建设用地、建设资金等诸多问题。黄成模以大局为重,坚决支持预备役部队的调整改革。为此,他亲自到现场挑选三处用地让省军区和预备役师领导挑选,还出面协调把交通方便、紧靠马路的一处好地划出来作为预备役团的建设用地。随后,二团5次提出更换,他都一一答应,同时出面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特事特办。目前,二团67亩基建用地已经落实。

  丹心赤诚系双拥。2000年,时任海口市原振东区委书记的黄成模,被省评为“党管武装好书记”。调任东方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后,他积极推进“拥军”、“共建”活动,武装工作得到加强。2003年,东方市被省命名为“海南省双拥模范城”,黄成模本人也被评为“海南省拥军优属模范”,还荣获广州军区首届“国防之星”提名奖。

  (原载海南日报2005年12月23日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吴仁辉、特约记者 卞王玉珏)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