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谈学习黄成模——清廉的公仆之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08:18 来源:

  “不从原单位带干部到东方;不把自己的亲属安排到领导岗位;不插手工程项目。”这是黄成模上任伊始就给自己定的“约法三章”。在稍后召开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黄成模又提出了“四不要”规定:不要把市委书记个人的意见当作市委的决定;不要把市委总揽全局理解为包揽一切;不要把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理解为派人列席政府会议;不要把对市委主要领导的尊重变成无原则的盲从。

  可别小看这简短的“约法三章”和“四不要”,没有正确的权力观,没有大公无私的境界,没有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没有言行如一的决心,很难说出这样掷地有声的话来。后来的事实也证明,黄成模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过节不收礼,只收好建议;在城市建设中,果断停掉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在用人上,坚决堵住跑官要官的歪风;在工程项目上,坚决不插手……黄成模以自己的魄力和行动,给东方政坛带来了一股清廉之风。

  当官是为了什么?对这个问题,不少领导干部一张嘴就能说出条条道道来。但是,用嘴巴回答容易,用行动回答则难。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言行不一致的例子。有的领导干部当官久了,慢慢忘记了自己入党、当干部的初衷,口头上为人民服务,脑子里却打着升官发财的主意。在这种念头的驱使下,有的到处拉关系、找靠山、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造假骗官;有的贪图享乐、花天酒地、贪赃枉法;有的拉帮结派、任人唯亲、搞裙带关系,等等。这样的领导干部,已从根本上忘记了共产党员的要求,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堕落成了腐败分子。远的如戚火贵,近的如吴光华,就是这样的典型。而黄成模同志,则以自己的行动,给出了一份优秀的答案。

  权力是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众多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例告诫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必须破除“官本位”意识,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问题,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地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集体利益摆在第一位,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努力成为一个有高尚追求的人,成为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如果把权力当作为个人、家庭和小集团牟取私利的手段,最后必然导致私欲膨胀,堕落成人民的罪人。

  “无私无欲,喜气洋洋;追名逐利,终日惶惶。”共产党的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更要防止把升官发财作为自己的人生目的。黄成模没有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所谓“领导”,而是始终把自己摆在公仆的位置上,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只能用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习他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的精神,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清廉公仆。

  (原载海南日报2005年12月30日)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