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谈学习黄成模——崇高的思想境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08:17 来源:

  记者在东方市采访期间,听到一位老干部这样说:黄成模同志在东方为群众做了这么多好事、解决了那么多实际困难,他的精神事迹非常感人,那他图的啥?我看是他的思想境界高!

  一句思想境界高,发人深省。

  群众之所以关心一位辛勤工作的领导干部图什么,正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现实生活中确实有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做事情,总是有所图的。有的领导干部为官一任,也做了一些事情,但他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做事情的目的,往往是考虑个人利害多、想到群众利益少,对职务升迁有利的、能够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事就积极去做,而对群众受益但个人得不到好处的事则消极对待。

  黄成模到东方后所做的每一件事,干部群众是看在眼里的。他所考虑的是为东方人民造福,丝毫没有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当共产党的官,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为老百姓多办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带动全市干部大修水利,解决久拖不决的用水难问题;13次深人“上访村”,化解多年的积怨;搬迁深山老林的特困村,为少数民族同胞开辟生存发展新天地;力促成立慈善协会,为解决弱势群体生活困难募集资金;帮困难群众治疗长年病痛,使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这些事情虽然不能给个人带来好处,却带来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心情的舒畅以及干群关系的和谐。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干部群众说黄成模思想境界高,完全发自内心,他受之无愧。

  做事图什么,折射一个领导干部思想境界的高低,而思想境界的高低又直接支配着一个领导干部的行为。从为人民群众造福的目的出发,就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人手,做群众最需要、最盼望的事情;从个人的升迁和好处出发,就会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在黄成模看来,“群众的‘肚子’比领导的‘面子’重要得多”,所以他坚决不搞华而不实的“作秀工程”,而是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修水利,结穷亲,勤下访,谋发展,一桩桩实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社会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之间的收入水平、生活状况都出现了很大的差别,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在这种复杂的社会条件下,保持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至关重要。像黄成模那样,树立一个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思想境界,坚持当官为人民群众造福的道理,才能不为利诱所动,用好手中的权力,当好人民的公仆。相反,如果解决不好“图什么”的问题,不能保持较高的思想境界,处处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则难免在利诱面前心理失衡,滑向错误的轨道。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要响应省委的号召,向黄成模同志学习,多做为民造福的事。

  (原载海南日报2005年12月26日)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