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文明生态村为创建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8:48 来源:

  2 0 0 0年9月以来,我们紧密结合海南实际,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截止2 0 05年底,建成文明生态村5 3 0 0多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2 2.8%,今年以来又创建了5 0 0多个。其中,部分地区建成文明生态村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 0%。

  一、创新载体,广泛扎实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我省积极开展文明村庄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有一些问题困扰我们,主要是:脏乱差现象不断反弹,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成了农村的顽症,村庄整体面貌依旧。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感到,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在探索有效载体上下功夫,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目标和蓝图,好事好做解决实际问题。于是,我们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基本内容是,以自然村为单位,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引导农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环境就是从治理农村脏乱差入手,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修路、植树,美化绿化环境,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就是把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的优化融为一体,大力发展无公害热带高效农业和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培育生态文化就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农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转变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三项内容抓住了农村工作的关键问题,增强了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群众参与的自觉性。

  我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 0 0 0年9月至2 002年1月,为试点阶段。省委经过广泛调研、深思熟虑,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并在文昌、儋州、琼山等地试点。第二阶段是2 0 02年1月至2006年1月,为全面铺开阶段。文明生态村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从今年1月开始进入了第三阶段,即综合创建阶段,省委决定把文明生态村从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发展成为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发展的综合载体。这一阶段的转换,是我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实践的合乎逻辑的升华。

  二、五年来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明生态村建设的蓬勃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综合效应,给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一是改变了农村的环境面貌。创建文明生态村,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和不文明、不卫生的生活习惯,提高了农民文明素质,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很多文明生态村建起了垃圾箱,建立了卫生队,有的还实行门前三包。凡是开展创建的地方,农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文化生活活跃了,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转变了农村社会风气。各地在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中,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营造“助学”、“助残”、“助老”、“助贫”的村风民风,形成了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的新型人际关系,改变了千百年来形成的一些旧风俗、旧习惯。

  三是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创建活动的开展,使文明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畜一沼一菜一体化的循环经济逐步形成,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带动了特色旅游的兴起,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是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创建活动中,许多地方坚持把村庄规划的决策权、建设资金的使用权、工程质量的监督权交给群众,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尊重群众、群众关心集体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五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创建活动中,备级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深入农利,深入群众,受到了教育,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威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有效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对党和政府、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加激发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文明生态村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赞赏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认为此举既找到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载体,又找到了推进生态省建设的有效抓手。前不久,曾庆红同志在海南考察时,实地考察了海南的文明生态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要求以乡风文明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云山来海南考察文明生态村建设。他指出,创建文明生态村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创举,是农村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通过创建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贺国强在海南考察文明生态村时指出,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实质、内涵和意义,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致的,海南先走了一步,效果很好。去年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海南召开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把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誉为“一条创建和谐农村社会的新路子”。近几年来,先后有十几个省区市、近百批考察团来我省参观考察文明生态村建设。

  三、我省生态村建设的做法和体会

  建设文明生态村从形式到内容,从提出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深深体会到其主要的成功做法有:

  第一,高度重视,扭住不放。五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扭住文明生态村建设不放。省委、省政府每年都明确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列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内容,省里的重大会议,包括党代会、省委全会、人代会,涉及精神文明建设或农村工作的会议等,都对文明生态村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省委连续五年召开了六次文明生态村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加以推动。在2002年省第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用5—8年的时间,把全省半数以上的自然村建成文明生态村的中长期目标;在去年召开的省委四届七次全会上,进一步要求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列入全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一五”期末,使全省半数以上的自然村建成文明生态村;省文明委根据省委的要求,制定了工作规划,在每年的工作要点当中都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头戏加以部署。各市县党委政府也都把文明生态村建设纳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资金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把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业绩,作为对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内容,切实加强检查验收。

  第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开展创建工作。

  各市县注意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发展水平,分别提出不同的创建要求,不搞一个标准、一种模式,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创建活动始终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第三,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各市县坚持从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农民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又最能凝聚民心的“三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院净化)建设入手,抓住关键,急事先办,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注重建立建管并重机制,通过实施有效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第四,尊重群众,尊重规律。各市县坚持政府引导而不强求,部门帮建而不包办,让农民在创建活动中唱主角、挑大梁。尊重生态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理位置、产业基础和人文历史背景,构筑风格各异、特色独具的文明生态村。

  第五,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建活动。各市县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创建村进行帮扶帮建,不仅促进了创建活动的开展,而且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好局面。

  四、以文明生态村为综合创建载体,又快又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去年1 2月8日召开的全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汪啸风明确指出,我省近几年来开展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内涵,全面提升建设水平,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1月1 4日,啸风书记又发表《把文明生态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综合创建载体》的署名文章。综合创建载体的提出,赋予了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新的内容、新的使命和新的功能,使文明生态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效载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按照省委一系列要求,精心谋划和推进下一步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努力使创建工作与时俱进,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我们计划创建文明生态村1 6 8 0个,使全省文明生态村达到7 0 0 0个,占自然村总数的3 3%。几个月来的创建工作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

  一是在创建资金投入上,政府成为投资主体。全省今年计划投入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3.5亿,其中政府投入将达到达2.2亿。

  二是大规模推进联片创建。全年计划创建文明生态村片区2 0 0多个,做到道路硬化相连,美化绿化相连,宣传文化活动相连,提高文明生态村的综合效应。

  三是进一步深化内涵。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落实省委提出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收2 0 0 0例计划”,让农民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突出抓好农村文化建设。今年内计划新建农村文化室4 0 0间,乡镇宣传文化中心5 O间。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地认真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农村各项民主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制度,依法维护农民的民主政治权利。

  五是增强创建活动综合解决农村农民实际问题的功能,促进农村社会和谐。进一步把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建设无毒村、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纳入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加大了创建工作向问题村、难点村、贫困村延伸的力度。(海南省文明办)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