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省"十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8:42 来源:

关于海南省第“十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过去五年,是海南历史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最为丰硕的五年。全省各族人民在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成功抗击非典、禽流感疫情,战胜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胜利实现了“十五”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一个新台阶。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国民经济实现了向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转变,进入了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 

    “十五”头两年我省经济稳步攀升,“十五”后三年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增长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00年与2005年预计数比较,全省生产总值由5 2 6.8 2亿元增加到9 0 3亿元左右,年均递增1 0%。人均生产总值由6 7 9 8元增加到10995元左右,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年均递增8.7%。地方财政收入由44.91亿元增加到8 4.7亿元左右,年均递增l 3.5%,高于同期生产总值的增速,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 4 0 8亿元左右,年均递增1 2.8%,扩大投资实现了由政府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为主的转变。

    ——产业发展实现了向新兴工业生机显露、优势产业成长加快的重大转变,进入了打造产业特色的新时期。

    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三产业稳步增长,二产业增长加速、  比重明显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从2 0 0 0年的36.5:1 9.7:4 3.8调整到2 0 0 5年的3 3.3:2 5.2:4 1.5。

    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支撑经济增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电力工业取得长足发展。洋浦电厂、清澜电厂油改气工程竣工投产,海口电厂“以大代小”技改工程顺利推进。2 2 0千伏环岛主网架建成。全省发电量、主网架规模均比2 0 0 0年翻了一番。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已投入试运行,凤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海航集团成长壮大为我国第四大民用航空运输企业。粤海铁路建成营运。洋浦港二期、琼州大桥、世纪大桥顺利建成。改建、续建高速公路3 0 0公里,完成县际及农村公路改造2000公里,全省公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解决全岛工程性缺水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五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 9亿元,比“九五”增长1.7 7倍,毛拉洞水库建成,大隆水利枢纽工程将于明年完工,大广坝二期即将开工建设。

    新兴工业加快发展。东方1一l气田和富岛化肥二期建成投产,6 0万吨甲醇项目将于今年竣工,1 2 0万吨甲醇和1 2万吨三聚氰胺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天然气与天然气化工产业将初具规模;800万吨炼油厂将于今年建成投产,石油加工与石油化工产业将实现历史性突破;年产1 0 0万吨的木浆厂已建成投产,年产1 6 0万吨造纸项目已获准开工建设,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海汽二期扩建工程顺利完成,整车生产能力扩大到8万辆,1 5万台发动机及相关配套项目大部分将于今年建成投产,汽车制造工业正在实现新的跨越;海口“药谷”一期顺利建成,已有9家企业入园落户,制药工业稳步发展;年产2 0 0万吨的华盛水泥和国投1 0 0万吨水泥项目竣工投产,福耀海南浮法玻璃一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水泥、玻璃制造等建材产业将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星光通信项目顺利投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良好开端。预计2 0 05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 6 6亿元左右,比2 0 0 0年增长1.1 5倍,年均递增1 6.5%,超过了“十五"计划增长1 2.5%的预期目标。

    热带高效农业稳步发展。积极发展科技、订单、绿色农业,瓜果菜出岛量从2 0 0 0年的1 8 2.7万吨预计增加到2 0 0 5年的343.9万吨左右,年均递增1 3.5%。海洋渔业和畜牧业快速发展。扩大海洋捕捞和海、淡水养殖规模,水产品加工出口量从2 0 0 0年的0.8 2万吨预计增加到2 0 0 5年的5万吨左右,增长5倍多。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没顺利推进,畜禽总肉量从2 0 0 0年的3 9.7 3万吨预计增加到2 0 0 5年的6 4万吨左右,年均递增9.9%。全省农业增加值从2 0 0 0年的1 9 2亿元预计增加到2005年的3 0 1亿元左右,年均递增8.3%。

    旅游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作出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南山文化旅游区二期、博鳌水城一期等一大批景区景点相继建成,万豪度假酒店、红树林度假酒店等1 3家五星级酒店建成营业,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张,旅游产品结构明显改善,来琼游客持续增加。预计2 0 05年全省接待过夜旅游人数1 5 O 8万人次左右,年均递增8.4%,旅游总收入1 2 3亿元左右,年均递增9.4%。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成效显著,房地产业进入了健康发展轨道。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公共财政资源更多地向“三农”、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倾斜的重大转变,开启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

    “三农”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取消农业特产税,比全国提早一年免征农业税,我省种地农民提前进入“无税时代”,省财政对市县农村税费改革的减收部分实行金额或超额转移支付,2 0 05年补助资金达到6.4 2亿元。实施良种补贴、渔民造大船补贴和购置农机具直接补贴政策,农民受惠资金达到1126.2万元。大力发展打工经济,2 0 0 5年全省农民外出务工8万多人,成为大灾之年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来源。五年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 3.3 5亿元,近三年捆绑使用“三集中”扶贫资金5.2亿元,集中投向农业综合开发和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省贫困人口比“九五”期末减少4.5万人。

    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十五”时期,省政府用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基本建设和国债资金达到7.2 6亿元,为。‘‘九五”的2倍多。作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定,全面实施《农村教育十年发展规划》。省政府五年累计安排中小学危房改造专项资金4.8 9亿元,新建和改造校舍面积9 O.8 8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对农村学生和城镇困难家庭中小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对少数民族寄宿班学生补助生活费,确保了全省城乡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得起学。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全省普通高中在校学生由2 0 0 0年的5.9 8万人增加到2 0 0 5年的1 2万人,普通高校在校学生由2 0 0 0年的3.1 7万人增加到2 0 05年的9.5万人。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共建成国家、省部共建和省重点实验室1 6个,2 8家省属科研院所改制基本完成,农业科技服务“1 1 O”成为农技推广服务新模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建成1 7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1 6个医疗救治体系项目,完成了1 9 0个乡镇卫生院的“一无三配套”改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三年打基础、五年上水平”的目标,人口再生产进入了低生育水平阶段。文化体育重点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省全民健身中心部分场馆投入使用,省图书馆已建成、省博物馆已开S_-建设,我省与“中国有线”合作建设的海南有线数字电视项目已经启动。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进一步创新和繁荣,旅游卫视成为全国卫星频道的知名品牌,文化精品工程成果丰硕,《达达瑟》、《好兵李向群》等8部文艺、社科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向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的重大转变,进入了打造环境特色的新时期。

    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首位,在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全国一流水平。2 0 0 5年与2 0 0 0年比较,全省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扩大到2 8 0.9万公顷,增长了7 6%;天然林面积达到6 5.9万公顷,增长了7.5%;新增造林面积1 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 5.5%,提高4.4个百分点。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发展新兴工业,对新上工业项目做到了环保设施与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实施了松涛水库、昌化江沿岸的工业污染源治理,关闭、搬迂了一批污染企业,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

    ——改革开放实现了向推动海南新一轮发展的重大转变,进入了打造体制特色的新时期。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引进围有大企业参与我省国企改革重组,有效盘活了存量、放大了增量。引进一汽集团重组海汽,推动了我省汽车工业的发展。海南电网并入南方电网,启动了我省与大陆输电联网工程。转让中海能源、大广坝水电、洋浦电厂、八所港等股权,分别引进了华能、国电、中海油等大企业,扩大了在海南能源、港口等领域的投资。整合省内资源,组建了省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省水利电力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省文化投资管理公司,成立省发展控股公司,构建政府投资主体,搭建了项目投融资平台。重组洋浦土地开发公司,洋浦开发实现了由外商主导向政府主导的转变。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增加值已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 2%左右。

    农村和农垦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税费改革基本到位。农村土地确权和第二轮土地承包的换证工作基本完成。在琼海市开展了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农民扩大到1 0 3.6 7万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全面展开。成立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全省统筹并实现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农场代管的乡镇正在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深层推进。按照中央部署,完成了省、市县和乡镇的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省属机构行政许可事项2 1 7项,推行联合审批等快捷有效的审批方式。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对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建设的项目实行核准制或备案制。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管理、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规划工作,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省政府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授信总额为3 5 2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5 0亿元的软贷款补充协议,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5 0 O亿元的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一度困扰海南经济发展的金融风险基本化解,金融环境明显改善。倡导政府执行文化,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部门牵头负责制、重点项目领导联系负责制和省政府决定事项、省政府领导批示事项跟踪督办制,强化了政府机关的执行理念,促进了行政服务效能的提高。

    对外开放出现新气象。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国际著名、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品牌。航权开放试点吸引了1 4家外国航空公司执飞海南国际航班,新开通国际航线2 8条。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开展“投资环境建设年”活动,全省一大批久拖不决的重大投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共清还政府机关拖欠工程款1亿多元,基本解决了侨房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大通关”工程建设,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实施“大特区与大都市互动合作计划”,积极参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经济合作,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已经来琼投资,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正在形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布局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经济建没、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推进的重大转变,开启了构建和谐海南的新时期。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做到了重大决策事先征求人大、政协的意见。五年来,省政府及各部门共办理人大议案2 3 1件,办复人大建议1 08 9件和政协提案1 4 l 6件,提请省人大审议法规议案5 O项。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贯彻《行政许可法》,修改和废止省政府规章57件。建立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支持舆论监督,启动了政府主导的征信和信用评估体系建设,着力建立社会管理长效机制。发挥省政府咨询顾问委员会、科技顾问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了民主、科学决策。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和谐海南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厂务、校务、村务公开的水平,保证了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持了在全国敏感时期全省无重大政治事件、无重大治安案件和无集体进京上访事件的三个“零记录”。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赌博、毒品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邪教组织、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基本上达到了“见实效、见长效”的阶段性目标。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主要载体的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全省共建成文明生态村5 0 0 0多个,占自然村总数的2 0%以上。文明高效机关、文明规范行业、文明诚信企业、文明安全社区等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节会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由2 0 0 0年的5 3 5 8元、2 2 3 1元提高到8 09 0元左右、3 0 06元左右,年均分别递增8.4%和6.1%。加强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五年来全省累计新增就业3 0万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城镇离退休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农村“五保户”全部改由地方财政转移支付供养。省委、省政府坚持每年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投资1 1.1 3亿元改造农村电网、新增和更新线路4 6 6 7公里,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解决了农村1 3 O.8 3万人的饮水困难,五年完成茅草房改造4.9 3万户、新建沼气池1 4.7万户,完成了中部地区村村通广播工程。为市县工资调标转移支付5.1 4亿元,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年实现了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调整到“海南统一加浮动7 0%”的水平。

    各位代表!“十五”时期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琼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我省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广大劳动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支持海南建设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我省仍属于欠发达地区,解决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经济总量小的主要问题,任务还相当艰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还远远没有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性转变,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很突出,对外开放水平还不高。贫困市县占有较大的比重,县域经济活力明显不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科技推广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多年积累的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投资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 0 0 6年1月1 6 日)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