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唐家岭蚁族:请政治作秀离我们远一点

 

CCTV.com  2010年03月24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唐家岭公交南站,一对年轻人在等车。

  2010年“两会”前夕,几位全国政协委员探访了北京最大的年轻低收入群体聚集地唐家岭。对于媒体争相报道“政协委员流泪探访"蚁族"”一事,“蚁族”的内心五味杂陈:“我们愿意相信他们的探访和眼泪是真诚善意的,但是我们不需要同情的眼泪。”“我们也是正常人,过着自己的生活,不想成为聚光灯下的"特殊群体"不断"被消费"。”一些“蚁族”年轻人直言:“请政治作秀和杞人忧天离我们远一点”;“不要居高临下地打量我们,我们过得很好,也需要尊严”。更有“蚁族”担心这些会加速“蚁村”唐家岭的拆迁,他们因此不得不加紧寻找下一个更加偏远的容身之处。

  我们不需要昂贵的“被改善” 

  对于众多低收入大学毕业生来说,唐家岭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它的“生活成本低廉”。每月以350~700元的价格租下一个20平方米带厨房、卫生间的单间,也可与人合租,平均每人每月只付100多元。唐家岭有自己的市场,果蔬价格是市区的一半,在村里的饺子馆花上10元钱就能买两大盘饺子。加之交通便利,成为在中关村、上地附近工作的“蚁族”的首选。

  张欣,27岁,来自湖南,毕业于一所民办大学,目前在银行做业务员。张欣是典型的“月光族”:每月房租450元,水电费40元,上网费100元,自己做饭伙食费可节省到300元,交通费150元,与女朋友长途电话费150元,生活用品约100元,平均每月1500元的收入只够勉强维持生活。

  3月17日,北京市市规委发布消息,唐家岭地区将实施旧村整治改造,拆除非法和违章建筑,建造白领租赁公寓。对此,“蚁族”似乎并不欢迎:“盖白领公寓,有几个能住得起啊!就算户型小,价格肯定也会高出咱们现在的房租。”“政府一厢情愿为我们改善居住环境,到时环境是改善了,但是生活成本肯定也就高了。如果有钱住白领公寓,我们还搬到偏远的城中村来干吗?”

  “一旦白领公寓建成,房租涨了,到时恐怕连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了。”张欣无奈地说。

  甄真,25岁,山西人,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目前在广告公司做职员,每月工资加业务提成、奖金等平均4000元,家境也比较富裕。甄真很漂亮,也喜欢打扮,当问及以后是否打算搬进白领公寓时,她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700元的房租住的是整个唐家岭条件最好的房子,有厨房卫浴,干净整洁,“一旦房租涨了,就会挤占其他花销,我可不想每天掰着指头攒钱逛街。我不愿意把钱花在什么白领公寓上,能住就行了。”

1/9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