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遭遇强浮尘 空气质量“锁定”五级重度污染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未来三天沙尘天气过程示意图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张淼淼)20日的北京,人们一觉醒来,都惊讶地发现整个天空呈现奇异的明黄色。强浮尘天气从昨夜开始横扫京城,马路上、汽车上、自行车甚至花草树木上都附着一层明显的黄沙。

  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主任王小明告诉记者:“今日零时,浮尘主体从西部和西北部进入北京,并迅速向东南推进,单一监测站最高时候测到的颗粒物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1500微克。目前,北京市区的颗粒物浓度每立方米超过1000微克的状态已持续了5个小时。”

  王小明说,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外来沙尘严重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事件。“虽然最终的一日监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20日的空气质量肯定是五级重度污染。”

  据介绍,北京市气象台已于昨日16时30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受蒙古地区东移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市将出现大风及沙尘天气。尤其是20日凌晨到下午的时间段,北风五六级,阵风可达到七级,气象部门建议市民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尽量避开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20日最高气温在8摄氏度左右,而最低气温则跌至0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目前,石景山地区的风速达到7级,每秒17米,海淀等区域已经出现了瞬间风力达到8级的大风,昌平地区瞬间风力已达10级左右,由于目前北京地面上的浮土较多,预计全市起风后,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扬沙。

  另据气象部门消息,华北大部分地区从昨夜到今晨,都不同程度遭遇沙尘天气。

责编:李丹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